酷夏食安警報!吃冰時需特別小心「沙門氏菌」

近日,高雄市發生民眾前往知名挫冰店購買冰品,家人們一同享用後,其中有 11 人出現腸胃不適症狀,甚至出現血便,更有孩童疑似發生腎衰竭,需住進加護病房。高市衛生局初步檢測顯示該店冰品檢體中含有沙門氏菌。炎炎夏日的高溫最容易讓食物中滋生細菌,而當中最常見的就是沙門氏菌感染

這些族群需特別注意沙門氏菌

沙門氏菌通常在蛋、肉製品上容易繁殖。雖然大多數感染沙門氏菌的人在服用藥物後可以康復,但免疫力較低的族群,例如老年人、幼童、孕婦,以及患有糖尿病、肝硬化等疾病的患者,就需要格外注意!

沙門氏菌引起的急性腸胃炎更是嚴重,可能導致脫水、代謝性酸中毒、敗血症等併發症。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資料,少數感染者(約 2 到 10%)可能還會併發腸出血、腸穿孔或腹膜炎,甚至導致死亡。

以下為沙門氏菌引起「急性腸胃炎」的五大常見症狀:

  1. 噁心、嘔吐
  2. 腹痛
  3. 嚴重腹瀉 (通常約 1 週改善)
  4. 高燒不退
  5. 糞便夾雜黏液和血絲

如果出現腸胃症狀,如上吐下瀉或伴隨發燒,絕不可輕忽,如未及時就醫,症狀可能急轉直下。而在腹瀉期間,需多補充電解質和水分,選擇易消化的食物,例白稀飯、白飯、白麵條、白土司,避免刺激腸胃。

另外就算食用稀飯、麵條,也不應搭配醃漬類食物,因其不易消化。盡量避免高糖分食品、乳糖、高纖食品和易產生脹氣的食物。繼續出現嘔吐或沒有食慾,可多補充水分。如果能進食,則避免過長時間空腹,以免對腸胃造成更大傷害。

沙門氏菌該如何避免感染?

大多細菌在 7 到 60 度皆可滋生繁殖,因此食物保存低於 7 度可以抑制微生物生長,加熱高於 70 度則能徹底殺菌。以目前連日高溫來說,剛買回來的便當、冰品、手搖飲建議在一小時內完食,最為理想,避免放在冰箱滋生細菌。

沙門氏菌感染威力強,潛伏期為 6 到 72 小時。吃下去並不會立即有症狀反應,民眾吃外食,像是吃火鍋、壽喜燒,桌子上會同時出現生肉、熟肉的場合,記得生蛋、生肉需烹飪完全再食用;應將生熟食用的容器、刀叉分開,不可混用。

吃不完的剩食也請用保鮮膜封存好再放置冰箱保存,避免讓食物在 35 度高溫環境存放 1 小時以上,食用前需再加熱煮熟。

圖 / 黃懷賢

內容原文:酷夏吃剉冰卻導致腎衰竭!吃冰如何避免「沙門氏菌」?毒物專家教你 3 招保健康

延伸閱讀
胃癌100%可以預防!醫師列舉胃癌症狀、自我篩檢及治療方式一次看
夏季容易引發熱病,中醫提倡飲食禁忌與 1 妙方!
5 種強度運動強化骨質,預防骨質疏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