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必吃!來認識十字花科蔬菜的營養功效

吃蔬菜的好處多,尤其是「十字花科蔬菜」,這種蔬菜種類有很多。除了花椰菜和高麗菜,白蘿蔔、青江菜也都是十字花科蔬菜的家族成員。這些蔬菜富含多種活性成分,不僅能促進代謝、幫助瘦身減重,還能降低心血管疾病和穩定血糖,同時也有抗癌的好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十字花科蔬菜有哪些?

十字花科蔬菜的種類有上千種,其中一些常見的有:

  1. 大白菜
  2. 青江菜
  3. 花椰菜
  4. 青花菜
  5. 高麗菜
  6. 油菜
  7. 芥菜
  8. 芥藍菜
  9. 羽衣甘藍
  10. 白蘿蔔
  11. 芝麻葉
  12. 豆瓣菜

這些十字花科蔬菜是營養價值高且美味的食物,含有多種獨特的活性成分,包括硫代葡萄糖苷、多酚類、生育酚、類胡蘿蔔素等。這些成分的含量因蔬菜的種類和烹調方式而有所不同。

主要活性成分

  • 硫代葡萄糖苷(Glucosinolate):多存在於十字花科蔬菜中,也被稱為芥子油苷。在體內會轉化成次級代謝產物,例如吲哚-3-甲醇和蘿蔔硫素,具有抗癌特性。
  • 多酚類:最常見的酚類化合物包括單寧酸、酚酸、花青素、黃酮醇、香豆素和黃酮類,具有抗氧化能力。
  • 生育酚:生育酚即為維生素 E,其中包括α型、δ型和γ型。
  • 類胡蘿蔔素:包含β-胡蘿蔔素、葉黃素和玉米黃素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吃十字花科蔬菜的益處

十字花科蔬菜中含有多種活性成分,對於促進身體運作效率、增強細胞抗氧化能力,並預防多種疾病的發生具有正面的影響。

  1. 瘦身減重:十字花科蔬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主要為不溶性纖維,能夠促進腸道蠕動,幫助順暢排便。且由於蔬菜的體積大,卻熱量較低,有助於增強飽足感,可以更輕鬆地控制食慾。
  2. 抗癌、預防癌症:研究顯示,食用十字花科蔬菜可以降低肺癌、胃癌、結腸癌、直腸癌、乳腺癌、膀胱癌、前列腺癌等癌症的風險。這歸因於蔬菜中的「硫代葡萄糖苷」,它具有減少 DNA 損傷、抑制癌細胞增殖和誘導癌細胞凋亡的特性。
  3. 預防糖尿病:十字花科蔬菜豐富的纖維、維生素 C、維生素 E、葉酸、胡蘿蔔素、多酚、類黃酮、鉀和鎂等營養素,有助於延緩醣類的消化速度,改善餐後血糖。根據研究,飲食中攝取越多十字花科蔬菜,可以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4. 保護心臟:增加蔬菜攝取量,特別是十字花科蔬菜,有助於降低血壓、血液中同半胱胺酸濃度,減緩心血管系統中氧化和發炎反應,透過多種途徑來促進心臟健康。這些蔬菜中的營養素能夠提供對心臟有益的效果。

要注意 ! 2 種人不適合多吃

十字花科蔬菜確實能提供人體多種健康保護,然而有兩類族群在食用時需稍加注意:

一、容易脹氣的人: 十字花科蔬菜富含膳食纖維和一種人體難以消化的寡糖,稱為棉籽糖(Raffinose)。這些成分在腸道中被微生物發酵,容易產生氣體,導致脹氣和肚子不舒服的情況。因此,消化較差的人應該適量攝取十字花科蔬菜。

二、甲狀腺功能異常的人: 十字花科蔬菜大多含有致甲狀腺腫素(Goitrogen),會干擾碘的吸收。為了讓這個物質失去活性,這些蔬菜在食用前需經過「加熱」。因此,甲狀腺功能異常者在食用花椰菜、高麗菜、白蘿蔔等十字花科蔬菜時,只要將其煮熟,避免大量生食,基本上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無需刻意忌食。

圖/孫沛群

內容原文:
防癌必吃!十字花科蔬菜有哪些?營養師教 3 訣竅「這樣」煮營養不流失

延伸閱讀
遠離癌症就靠飲食!美國權威癌症中心推薦 8 大最佳防癌食物
高麗菜怎麼炒才會甜?營養師告訴你營養價值、挑選、保存小撇步
吃代糖會致癌嗎? 5 種常見代糖用途一次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