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腹瀉常見錯誤觀念!拉肚子一定要止瀉?醫提醒:吃錯止瀉藥恐致嚴重脹氣

20230724_兒童腹瀉常見錯誤觀念!拉肚子一定要止瀉?醫提醒:吃錯止瀉藥恐致嚴重脹氣

夏天到來孩子要小心病毒性、細菌性腸胃炎等腸胃疾病,但醫師指出,門診時常遇到家長詢問,孩子腹瀉嚴重時,是否能服用止瀉藥等相關問題,然而在第一時間止瀉並不是最佳的選擇,也不建議因拉肚子就放任孩子不吃不喝。究竟關於兒童腹瀉到底有哪些迷思該釐清?哪些觀念該注意?醫師一次解答。

孩子常見的腸胃疾病有哪些呢?台大醫院兒童醫院小兒消化科主治醫師陳慧玲說明,典型腸胃道症狀分成急性與慢性,急性通常由細菌或病毒感染引起,常見症狀包含上吐下瀉(先吐後瀉)、發燒,當腸道快速絞動或發炎時,也會引起一陣一陣的腹痛。

陳慧玲進一步解釋,而慢性腸胃道症狀通常持續 2 周以上,比如反覆地腹痛、便秘等,都是典型的「功能性腸胃疾病」,意即會造成一些功能性的障礙,但大多不會太嚴重,且不同年紀有不同的表現方式,像是小嬰兒會容易溢奶或腸絞痛,較大的孩子可能會反覆出現腹痛或腸躁症、排便不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兒童腹瀉常見迷思!正確 3 觀念醫師一次釐清

觀念 1:孩子嚴重腹瀉時不建議馬上止瀉

孩子出現比如嚴重腹瀉的腸胃道症狀時,「能不能吃藥停止拉肚子?」,是門診間常見的問題。陳慧玲強調,治療急性腸胃炎時,止瀉通常不是最重要的目標,因為拉肚子的過程是將體內的病菌往外排,此時若讓孩子的腸胃停止絞動,反而容易造成脹氣。也就是說,「馬上止瀉不代表是疾病好轉,只有排出病菌才能漸漸改善。」

陳慧玲說明,兒童常見的止瀉藥功能為減少腸道水分分泌,或者吸收水分的吸附劑,如舒腹達或瀉必寧,在孩子腹瀉導致水分流失過多,或頻繁上廁所、股溝處破皮時會給予這些藥物。至於有抑制腸道痙攣或蠕動功能的止瀉藥,則不會用於兒童身上。

觀念 2:急性期過後,不用過於擔心孩子的排泄物狀態

另外陳慧玲發現,家長對於孩子腹瀉階段的排泄物形狀或軟硬度,也有些誤會。她補充,孩子在急性期過後,通常會經歷一段恢復期,而那段期間排泄物的狀態可能不是非常完美,可能會有依舊軟便的情形,短則幾天長則幾周,恢復時間不一定,只要孩子能正常飲食,確實吸收營養,原則上不需太擔心。

觀念 3:拉肚子更不應該空腹,需適時補充水分、電解質與營養

嚴重拉肚子的孩子更需提早進食,適時補充水分與電解質,陳慧玲提醒,如果只是擔心有其他腸胃道的症狀而不吃不喝,反而造成脫水或營養不足的風險。她強調,避免脫水是第一要務,如果尿量變少、哭泣沒有眼淚,或者有氣無力,可能就是警訊。

陳慧玲指出,後續只要等待急性期過去,就可先吃一點好消化、單純的食物,再慢慢增加食物種類與營養素的多元。除非是嚴重嘔吐才可暫時性的空腹,等到不腹瀉或等到排泄狀況良好時才進食,是需要釐清的錯誤觀念。希望藉由上述提醒,幫助家長面對孩子的急性症狀時,也能輕鬆處置。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大醫院兒童醫院小兒消化科主治醫師陳慧玲

延伸閱讀
兒童腹痛原因百百種!家長善用 2 方法觀察,有助醫師對症下藥更快好
牙齒怎麼黑黑的?不一定是四環黴素染色!牙醫師解析還有 5 原因恐致牙齒泛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