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意外溺水比例高!夏日玩水記住保命口訣「3 要 2 不」

夏日豔陽炎熱,許多人為了消暑,喜歡嘗試游泳、衝浪、泛舟等水上活動。根據衛福部統計「111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意外溺死或淹沒」在 0 至 14 歲的死因類別中排名第 3 名, 15 至 24 歲的死因類別則排名第 2 名,顯示在年輕族群中,戲水事故的危險是絕對不容忽視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要玩得開心又兼顧安全,「3 要 2 不」原則要記好

「3 要」

  1. 要合法:選擇有救生人員合法水域,遵守警戒範圍,不要超越限制區域。
  2. 要暖身:在下水前進行充分的暖身運動,切勿逞強或長時間浸泡在水中。若感到疲累就立即上岸。
  3. 要注意:瞭解當天的天氣狀況和漲退潮時間。在溪谷戲水時,如果發現清澈的溪水突然變得混濁,可能意味上游山區下了大雨,請盡快撤離水域。

「2 不」

  1. 不嬉鬧:在湖泊、溪流或海邊,水深和地形變化會比較大。絕對不能在水中嬉鬧、惡作劇,更不應進行危險的跳水等行為。
  2. 不落單:在戲水時,應結伴同行,避免單獨行動。同時確保安全裝備齊全,以應對意外情況。

若不幸落水,要保持冷靜和保留體力,利用身邊可增加浮力的物品使身體浮起,同時觀察周圍環境,等待救援人員的到來。只有注意安全,才能在炎炎夏日放心享受水上活動的樂趣。

文、圖 / 康珈毓

內容原文:學生放暑假好開心!國健署提醒:玩水前謹記「3 要 2 不」原則避開危險

延伸閱讀
帶孩子出遊,總是走馬看花?掌握4訣竅,一邊玩一邊學素養
泳衣該挑什麼顏色?美國游泳教練、救生員、防溺水協會一致呼籲:幫孩子挑泳衣千萬不要挑「這顏色」!
玩水的小孩長大後更快樂!研究:水域環境的童年經歷與成年後幸福感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