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梨可以燃脂又瘦身!教你如何正確吃酪梨

酪梨,又稱牛油果,口感軟綿,讓人一嚐難忘,常在減重菜單看到它的身影。酪梨看似不起眼,其營養價值卻極高,連種子也能加以利用。若想成功瘦身,正確的食用酪梨是很重要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酪梨是水果類,還是油脂類?

從植物學的角度來看,酪梨確實歸屬於水果類,然而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酪梨則被歸類為「油脂類」。酪梨因其滑嫩的口感和淡淡奶油香氣而有著「森林中的奶油」之美名。
在品嚐這美味水果的同時,也要將酪梨的攝取量納入每日所需的油脂攝取量內。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酪梨的熱量高嗎?每天可以吃多少酪梨?

每100克成熟酪梨含有92大卡熱量,儘管多數人視酪梨為優質的油脂來源,但仍不能忽視其帶來的熱量。酪梨甜度低,味道清淡,因此很多民眾會依照口味進行調配,例如加入布丁、淋上蜂蜜,或是打成酪梨牛奶等,以增添風味。然而,食用過多反而容易導致增加體重 ! 酪梨雖然能抑制食慾,但也不宜過量食用,因為攝入過多的熱量仍會以脂肪的形式儲存於體內,造成肥胖問題。

吃不完的酪梨如何處理呢?切開後的酪梨容易暴露在空氣中,導致氧化變黑。為了防止表面氧化變色,可以在酪梨表面灑上一些檸檬汁,然後用袋子或保鮮盒密封後再放入冷藏保存。

若想延長酪梨的保存期限,可以將它分裝成每次的食用份量,並放入冷凍庫冷凍保存。這樣,想吃的時候就可以分次取出,方便而且又不會浪費。

吃酪梨助瘦身!能抑制食慾、增加飽足感

在酪梨中發現的單糖-甘露庚酮糖,是酪梨獨特的植化素,能夠調節腸道荷爾蒙分泌,促進能量消耗,從而達到減輕體重的目的。此外,酪梨的油脂是優質的油脂,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不僅有助於保護心血管健康,還能抑制體脂增加,預防腹部脂肪堆積,進而減少腰圍。

每100公克的酪梨中含有高達5.7公克的膳食纖維,其中有30%是水溶性纖維。這些膳食纖維在腸道中會被細菌發酵,產生短鏈脂肪酸(SCFA),能刺激脂肪細胞釋放瘦素,同時促進腸道分泌類升糖素胜肽(glucagon-like peptide 1, GLP1),有助於增加飽足感,減少對食物的渴望,並抑制脂肪吸收,對於體重控制非常有益,因此酪梨被譽為「減肥聖品」。

營養師建議,吃酪梨的當天最好不要食用油炸食物,且減少煎炒的烹調方式。建議當日的飲食以涼拌、川燙、滷等低油脂烹調方式為主,以避免攝取過多脂肪和熱量。

1. A randomized 3×3 crossover study to evaluate the effect of Hass avocado intake on post-ingestive satiety, glucose and insulin levels, and subsequent energy intake in overweight adults
2. Hass Avocado Composition and Potential Health Effects

圖、文章整理/孫沛群

內容原文:吃酪梨會胖還是助減肥?營養師:取決於怎麼吃、吃多少

延伸閱讀
酪梨16種吃法完整大公開 營養師提醒2關鍵 正確食用減脂、護心又潤腸
酪梨要多熟才能吃?營養師:這樣挑選、保存更美味
防癌必吃!來認識十字花科蔬菜的營養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