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晚期別灰心!節拍式口服化療副作用低,兼顧治療效果和生活品質

一般民眾聞「癌」總是充滿擔憂和害怕,特別是聽聞治療副作用、造成生活品質不佳時更是對癌症治療充滿負面印象。近年來在癌症治療,除了傳統靜脈注射,口服化療也普遍應用在癌友身上,且有良好成效,特別是「節拍式口服化療」,不僅增加患者用藥的便利性,更藉由個人化治療計畫的擬定,讓癌症治療朝精準醫療方向邁進。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乳癌已連續 18 年蟬聯女性 10 大癌症死因首位,且發病死亡率逐年上升並有越來越年輕化趨勢,平均每 4 名女性罹癌患者中,就有 1 人是乳癌!乳癌也是台灣婦女發生率第 1 位癌症,發生高峰約在 45 至 69 歲之間,每 10 萬名婦女就有 188 至 194 人罹患乳癌。

過去癌症可以經由手術、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荷爾蒙治療及標靶治療等方法進行治療,其中化學治療是利用化學藥品來抑制癌細胞的生長,給藥方式分為口服、靜脈注射……等,靜脈注射最為常見,由於現在著重病人生活的便利性及治療的自主性,口服化療藥品已成為化學治療的最新趨勢。

乳癌 4 期不代表末期 口服化療有效降低副作用、提升生活品質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腫瘤內科部主任鍾奇峰醫師指出,以乳癌治療來說,口服化療藥品主要用於晚期或是轉移型乳癌,主要對象包括 HER 2 陽性、荷爾蒙陽性和三陰性乳癌患者。

對於病人來說,口服化療藥的好處就是不用注射、方便回家使用、便利性高,且使用劑量和副作用相對也比較少。對於患者一直在意的掉髮問題,除了影響她們的外在形象,也會造成心理衝擊,口服化療藥能降低掉髮的發生,不啻是一大福音。

有些患者會選擇口服化學藥作為前線治療方法,特別是對年輕乳癌患者來說,這樣的治療方法還能照顧家庭、正常工作,降低治療對生活品質的影響。

年齡不是用藥方式考量重點 病人自主性和家人參與度讓口服化療更便利

鍾奇峰醫師指出,傳統靜脈注射化療的好處是,病人就在你的面前打入化療藥,而口服化療藥是病人帶回家自行服用,病人到底有沒有按時吃藥、有無副作用發生,這些都比較難確認,也因此特別提醒病人要遵照醫囑服藥,如發現相關副作用,記得和醫師討論,像是劑量、服藥區間等都是可以視病人個別狀況調整的,因此可和醫師充分討論,以獲得最好的治療效果。

以口服化療來說,有些病人口服後會出現拉肚子、噁心想吐的副作用,尤其是在服藥第一天時出現,因此醫師會預防性的在病人第一次用藥時開立止吐藥或止瀉藥,如果沒有出現副作用就是最好的狀況,病人就能順利服藥;另外有些種類的口服化療則可能出現手腳皮膚發紅腫脹的手足症,病人在服藥時可透過自我觀察,察覺是否出現相關副作用並與醫師討論。

至於採用靜脈注射還是口服化療藥物比較有利於病人呢?對此鍾奇峰醫師表示,以他的病人來說,會與病人討論哪種方法是病人比較喜歡、也適合的。現在確實有越來越多病人採行口服化療代替注射化療,因為口服化療藥品的優點包括自行服藥較為方便、減少對日常生活的干擾、較少侵入性處置、可以減少就醫次數及等待時間、節省注射給藥的時間、避免注射給藥造成的不適和併發症以及讓病人參與自身的治療。

由於口服化療著重病人參與和自主性,年長者適合嗎?鍾奇峰醫師表示,主要取決於長輩本身的教育水準以及家人的支持度。有些年長者的兒女,甚至是媳婦、女婿都會關心爸媽是否有定時服藥,還會幫他們設定好服藥時間提醒,全家參與度高,對長輩的服藥安全和病情穩定能有正面效益。所以治療方法的選擇重點就在醫師和病人充分溝通後,選擇最適合的方式。

低劑量、定期、短時間內重複給藥 兼顧治療效果和生活品質

現在更有「節拍式口服化療」,它就像是鐘擺一樣,擺盪一次給一次、又擺盪一次再給一次,就是在比較短時間內(傳統的需間隔 3 週),像是每週或是每天或是每週三天,比較密集的給藥。

簡單的說「節拍式口服化療」就是低劑量、定期、很短的時間內重複的給藥,有如鐘擺的規律,一拍一拍的擺盪,化學藥物不斷的投予,維持血液中固定的濃度足以抑制血管新生。

鍾奇峰醫師提醒,使用節拍式口服化療可以觀察兩個面向,一個是副作用,一個則是療效。現在大家也慢慢接受口服化療,因為有相關研究都證實它可以達到不錯的療效和控制病人病情。至於病人擔憂的副作用問題,則因為它的相對劑量較少,副作用也就比較小。

以第四期的乳癌病患者來說,因為沒辦法根治,但又希望能維持生活品質,口服化療就成為能達到兼顧治療和生活品質的用藥選擇。讓疾病獲得控制,病人和疾病可以和平共處,能夠工作、還能照顧小孩,這些對他們來講都是相當重要的。

因為口服化療藥品方便病人在家中自行服用,而且只要能正確服用,同樣能夠達到治療癌症的效果,目前接受口服化療藥品治療癌症的病人也越來越多了。不過鍾奇峰醫師也提醒,口服化療雖然溫和但還是一種化療,治療期間病人要提高熱量的攝取、蛋白質攝取量也要足夠,再者就是避免感染,在經過醫師專業的評估,和病人的正確服用下,自然能得到最好且適當的治療。

多專科共治時代 提升病人就醫品質,解決病人身體病痛和心理需求

乳癌治療已非昔日外科醫師單打獨鬥的時代,多數乳癌雖然是由外科醫師診斷出來,但診斷確定後也得與腫瘤內科、放射腫瘤科、身心科、復健科等各科醫師及護理人員、社工人員、復健及心理治療人員配合,給予病人量身定做的最好治療。

鍾奇峰醫師以其服務的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為例,目前就是乳房外科、腫瘤內科及放射腫瘤科這 3 個科別進行診斷,另外像是護理部門專科護理師、個案管理師 能提供病人完善的衛教內容,再者還有社工師、營養師等都扮演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這幾年來乳癌防治已有長足進步,像是乳房攝影、乳房超音波都能幫助女性朋友及早發現病變,鍾奇峰醫師也提到,特別是有乳癌家族史的女性,也建議可透過乳癌遺傳基因檢測,趁早做好乳癌預防對策。有 1/3 的乳癌是可預防,日常生活上,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避免攝取高熱量、高油脂的食物,同時還能保持運動習慣,這些都是預防乳癌基本卻也重要的原則。

文/賴以玲 圖/孫沛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