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快開學!小朋友睡午覺也會長高嗎?醫師這樣看待午休時間

20230726_幼兒園快開學!小朋友睡午覺也會長高嗎?醫師這樣看待午休時間

孩子就讀幼兒園後,生活上有許多新的規範要遵從,比如在固定時間吃飯、午休與遊戲等,所有時間都不如以往自由,因此孩子剛開始難免有些適應不良的問題。不過孩子究竟為什麼需要午休呢?午休的實質意義為何,對健康有幫助嗎?醫師、資深幼兒園園長將從不同觀點回答。

在《幼兒教保及照顧服務實施準則》中規定,對於上、下午均參與在幼兒園上課的幼兒,應彈性安排他們的午睡時間,但並非強制。且依據年齡不同,有不同的午睡上限時間,2 歲以上未滿 3 歲幼兒,以不超過 2 小時為原則,3 歲以上至入國民小學前幼兒,以不超過 1 小時 30 分鐘為限。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幼教現場與健康角度,如何看待午休時間?

幼兒午睡到底有什麼好處呢?資深幼兒園園長何翩翩指出,午休時間基本上是讓孩子能稍作休息的時間,她也觀察到,約 2、3 歲也就是幼幼班的孩子,若經過一整天的活動而沒有午寐片刻,到下午時情緒容易受影響而變得暴躁。也有孩子因為中午未休息,反而「累過頭」,導致晚上難以入眠或睡眠品質不佳。

若以健康角度看待午休時間,兒童內分泌科醫師黃世綱說明,國外研究曾發現,2 歲以上且有午睡習慣的幼兒,反而夜晚睡眠品質較差、睡眠時數也較短,與教師們在教學現場的觀察不同。

黃世綱認為,原因可能與「國家文化」有關,歐美的幼兒因放學時間早,晚上睡覺時間也相對較早,午睡可能會干擾孩子晚上的睡眠。但在台灣等亞洲國家,孩子作息通常配合家長下班時間,因此回到家裡的時間可能比較晚,此時午睡對孩子就存在必要性。

不過等孩子年紀漸漸增長,適量午睡對於他們來說會有不少好處,黃世綱舉例,比如孩子的快樂程度、幸福感都會比較高,且有研究指出有規律午睡的兒童,語言能力、自我控制力、毅力與學業表現都相對較佳。因此午睡對幼兒的觸,可能不是直接影響生長發育,而是間接影響,像是睡得飽比較有活力,甚至參與更多體育活動。

在午休時間,促進幼兒分泌生長激素的可能不大

至於午休時間對於幼兒在生長激素的分泌一點幫助都沒有嗎?黃世綱說明,只有當睡眠進入深睡期後,才會促進生長激素分泌,而從入睡到深睡,至少需經過半小時以上的時間,且在短時間內進入深睡再甦醒,清醒後可能更感疲倦,因此台灣在午休時間的設計上,也較不會讓孩子進入深睡。

午休時間也分泌生長激素,只有在一個狀況會發生,黃世綱指出,若是成人本身作息日夜顛倒,晚間來不及深睡,身體產生的生長激素,會比正常睡眠時來得少。因此隔天午休時若進入深度睡眠,此時將分泌較多生長激素,作為身體的補償機制。

孩子不午睡可以嗎?可以!但不會再找時間補睡

從各方面來看,孩子若能午休,對於身體或情緒的狀況會比較好,但何翩翩也提到,每個幼兒的睡眠需求都同,的確有孩子睡眠需求低,就讀幼兒園的期間從來沒有入睡過,不過只要他們願意躺下閉眼休息,讓身體放鬆,也不影響到他人,孩子沒睡著也沒關係。

另外也有些幼兒園會帶著睡不著的孩子,到一旁唸書,何翩翩提醒,此時要注意,若是讓一個幼兒有了特例,可能會有其他孩子睡不著就爬起來,想一起到旁邊看書,「大部分的孩子都不太喜歡午休,尤其大班階段的孩子更甚,因此判斷孩子究竟是睡眠需求低,還是單純不喜午休,也考驗著教學現場老師們的智慧,才能讓每個孩子都有適當的安排。」

當孩子錯過午休時間,基本上也不會讓孩子「補睡」,何翩翩解釋,讓少數孩子去休息,剩下的老師照顧其餘幼兒,不符合學校運作規範。且跟著團體生活,勢必得學習適應一些規則。幼兒園已經是以教育為目的,而非保育,因此在建立常規的階段,也可以藉此讓孩子學到,沒有珍惜午休時間,所以現在不舒服是自然的後果,錯過這次,更應把握下次好好休息的道理。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兒童內分泌科醫師黃世綱牧村親子共學教室負責人何翩翩

延伸閱讀
兒童腹瀉常見錯誤觀念!拉肚子一定要止瀉?醫提醒:吃錯止瀉藥恐致嚴重脹氣
孩子發燒可能不是生病!家長僅記發燒就醫 3 時機,退燒處理不慌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