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搖飲騙很大「2 顆糖喝下肚變 12 顆」!營養師揭「這款飲料」最容易有陷阱

每到炎炎夏日,手搖飲、冰品的需求量大增,民眾人手一杯飲品消暑又解渴,然而近期的高雄冰店食物中毒事件,還有含糖飲的肥胖問題,讓食品衛生及營養標示確實與否,出現很大的漏洞。

近期食藥署針對市面上的手搖針對手搖飲料店、連鎖便利商店、速食業者進行查驗,發現高達 26 家廠商沒有符合規定,違規包含未符合食品的微生物標準、標準未標示、熱量及糖分和咖啡因含量標示不實。

其中如清原芋圓、酷聖石、鮮芋仙、甘蔗的媽媽等冰品驗出腸桿菌科,另外麻古茶坊、龍角、李記紅茶冰等不少知名手飲店也因飲料糖分標示不食而都違規其中。

含糖飲標示不實大超標

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主任魏任廷表示,其中李記紅茶冰販售的「檸檬紅茶」,標示為 2 顆方糖、換算為 12 顆方糖,比原先標示多出 288 大卡。

Heho 營養師劉思妤指出,這次超標的檸檬紅茶,經常手搖飲中的含糖陷阱,因為喝起來酸酸甜甜的飲料,為了要中和酸味,通常會加入更多的糖來調味,因此糖含量就相對高出許多。

但手搖飲的甜度,以 1 顆方糖 (糖= 5 g) 和 12 顆方糖 (糖= 60 g) 一定有很明顯的差異,建議民眾要喝得健康,選無糖最好,如果喝不習慣無糖茶飲,可以點微糖,只要每天的糖攝取量不超過總熱量的 10 %即可。

這些族群當心咖啡因過高

另外針對咖啡,依規定以「紅黃綠燈」對每杯咖啡含有的咖啡因高低進行標示,綠燈應 100 毫克以下、黃燈在 200 毫克以下,紅燈為超過 200 毫克。

但有 5 家違規業者,最誇張的 1 家標示黃燈,實際檢測卻高達 495 毫克,遠超過 200 毫克標準。根據歐盟食品科學專家委員會評估,咖啡因每日攝取量建議在 300 毫克以下,對健康不致造成影響。

但有心血管疾病、心律不整、腸胃病、長期失眠的患者與孕婦及孩童,最好避免或減少含咖啡因飲品的飲用。而骨質已有疏鬆情形時,如仍想享用咖啡的美味,請記得多補充鈣質,以免鈣質流失情形加劇。

針對市售的咖啡飲品在咖啡因標示不實,也可能會有失眠心悸等困擾,也要嚴選合格咖啡店為主。食藥署呼籲食品業者應落實自主管理,遵守食安法相關規定,未依標示者,可處 3 萬元以上 300 萬元以下罰鍰。

標示不實者,可處新臺幣 4 萬元以上 400 萬元以下罰鍰。不符合 GHP 規定屆期不改正者,可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 2 億元以下罰鍰。飲料或冰品及其原料違規屆期不改,可處 3 萬元以上 300 萬元以下罰鍰。

圖、文/謝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