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後肌膚拉警報!中醫師教你喝 1 物改善乾澀、斑點、細紋等問題

豔陽夏日,除了讓人喘不過氣的悶熱氣溫,耀眼的陽光曝曬也讓人好害怕,擔心過量的紫外線對皮膚產生的影響。若不小心忽略防曬,可能會讓皮膚發紅、刺痛、搔癢,甚至曬傷等。

過度陽光曝曬對肌膚的影響

中醫師杜哲修表示,紫外線照射皮膚會產生自由基,而自由基會破壞膠原蛋白,以及出現一連串的生化反應,進而造成皮膚老化,出現如細紋、鬆弛、黑斑等。此外,長期曝曬於紫外線之下,可能造成 DNA 結構突變導致皮膚癌

他提醒,為了避免皮膚受到陽光過度曝曬,一定要記得做好防曬動作,記得戴口罩跟帽子,同時要依照場合選定適合的防曬乳。更應避免在早上 10 點到下午 3 點之間、太陽最大的時候出門。

善用保濕鎮靜從外改善

如果是出遊參加戶外活動,或到海邊玩水時,倘若出現皮膚發紅、刺痛、搔癢等曬傷情形,可以適量的局部冰敷稍微控制發紅、刺痛感,再塗上含有蘆薈凝膠、甘草萃取物等保濕品鎮靜肌膚。出門前先冰鎮這些產品,使用效果較佳。

而在保養上,保濕是每個人都需要的基礎保養,肌膚本會隨著年齡增加,逐漸失去光澤、彈性,產生細紋,只要保濕做得好,皮膚自然就會呈現潤澤彈力。而過度曝曬後,可以先鎮靜、再加強保濕,加快皮膚修復速度。

利用中藥茶飲從內調理

杜哲修提到,人們常花太多時間在外部保養上,卻忘記內部調理的重要。其實很多的皮膚疾病是要由內而外的治療,如果覺得保養品擦得再貴、再多都無效效,不妨試著喝這款茶飲。

美顏飲

  • 藥材:天花粉 1 錢、麥門冬 1 錢、玉竹 1 錢、炙甘草 1 錢、紅棗 2 顆。
  • 方式:放在保溫瓶加入 500c.c. 的熱水悶 10 分鐘即可飲用。
  • 飲用方式:1 天 1 份持續喝 30 天。

諮詢專家:民權馬光中醫診所院長 杜哲修中醫師

文 / 黃慧玫、圖 / 黃懷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