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兒童使用的抗癲癇藥混入精神用藥! 147 萬顆緊急回收

食品藥物管理署今日公布要緊急回收一款用於兒童的抗癲癇藥物,原因在於國外的回收通報發現,該款藥物經檢驗被混入的精神用藥,很可能對病人造成影響,故下令緊急回收總計 147 萬的藥品。

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指出,此次回收的藥物為法國賽諾菲公司所生產的抗癲癇藥物「赦癲易膜衣錠」,原因癲癇藥物中檢驗出精神藥物雜質,疑似是該生產線上,曾生產過另一款精神用藥被混入其中。

食藥署接獲國外的回收警訊後,根據這次疑似受汙染的兩批號 2988A、1959A,共計回收 14700 盒(100粒/盒)裝的抗癲癇藥物。

該藥主成分為 vigabatrin,目前在健保市占率 100 %,使用量為一年 150 多萬,故食藥署也確保藥品進行回收後不會導致缺藥。

目前赦癲易膜衣錠處方開立,僅限於癲癇、神經或兒童神經之專科醫師,為飯前或飯後服用的口服劑型,每日一或二次,以半杯水吞服。

服用過一段適當時間後,若癲癇之控制於臨床上並無明顯改善時,應停止使用 Vigabatrin,其停用應採漸進式,且於嚴密之醫護監視下。

食藥署表示,藥廠下個月會輸入 180 萬顆,另外今年 3 月時食藥署有核准同成分的口服液劑型做為替代藥品,用量達 3 個月,故請民眾不用擔心。

圖、文/謝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