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疝氣手術後主持青年大會!外科醫揭「這些人」小心同毛病上身

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近年偶因健康問題出入醫院,近 2 個月前也因疝氣而動刀進行手術治療,康復後將於 8 月主持世界青年日大會,引發各界關注,但對於疝氣手術,一般外科醫師表示,疝氣好發於腹部長期用力的族群,手術規模並不大,雖每個醫師的做法不同,但住院時間不會太長。

方濟各於近 2 個月前接受疝氣手術,6 月時更曾在醫院住了 9 天之久,為 2021 年來第 3 度因健康問題住院,而方濟各近期預定於 8 月 2 日前往葡萄牙里斯本,並親自主持「世界青年日」的世界青年日大會,相關行程共計 5 天,預計將吸引全球約百萬人朝聖。

疝氣治療屬小手術

針對方濟各數個月前的疝氣手術為何,台灣消化外科醫學會理事長詹德全說,其實這就是一個小手術,雖然每個醫師決定的治療方式會有不同,但以三總來說,通常是今天住院、明天開刀、後天出院,最慢 3 天就能結束治療。

疝氣多是因為長期用力,導致器官從鼠蹊部肌肉和筋膜的弱點突出腹壁以外,造成疝氣情況,因此治療時會使用人工網膜來補強缺損的弱點,詹德全表示,手術方式有傳統手術與腹腔鏡手術兩種,而後者屬於微創手術,因此目前應用上以傷口小、恢復快的腹腔鏡手術為多。

腹部用力族群需注意

疝氣是指腹腔器官偏離正常位置的情況,詹德全指出,疝氣可分為「間接型」、「直接型」兩種,好發於「腹部時常用力」的族群,除了時常搬運重物的工人外,小便時需要特別用力的攝護腺肥大患者、長期便秘、長期咳嗽的族群也常有腹部過度用力的情況,同樣可能誘發疝氣

不過,疝氣的好發年齡方面,詹德全表示,其實從小孩、年輕人到高齡長者都有可能出現疝氣,而孩童出現的多為「間接型」疝氣,通常是因為部分管道發育時並未閉鎖完全、導致器官掉出所致。

針對疝氣的症狀,詹德全說,其中最明顯的就是腹部會出現鼓起的一顆腫塊,若從肌肉和筋膜弱點掉出的是腸子,則可能出現腸阻塞、肚子感到異常脹痛等症狀,通常經手術治療後就能夠改善,雖有復發機率,但通常落在 5% 以下,發生機會並不高。

文/林志怡 圖/孫沛群

諮詢專家:台灣消化外科醫學會理事長詹德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