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哺乳過程易漲奶怎麼辦?只按摩恐致乳腺炎!醫教 3 招解決脹奶問題

20230801_媽媽哺乳過程易漲奶怎麼辦?只按摩恐致乳腺炎!醫教-3-招解決脹奶問題

媽媽們在生產後,難免會遇到漲奶的問題,但其實哺餵母乳對於寶寶和媽媽的健康都有加分效果,寶寶的吸吮動作也能有效減輕媽媽漲奶時的痛苦。醫師提醒,如果真的漲奶,可以嘗試 3 種方法解決,千萬不要只有按摩,否則可能有乳腺炎的風險。

「生寶寶後該選擇哺餵母乳,還是使用配方奶?」這常常是許多夫妻在生育後遇到的第一個難題。除了對母乳的好處充滿疑惑以外,媽媽們也常常擔心未來職場或外出環境是否足夠友善,能有支持哺乳的措施。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哺餵母乳對媽媽、寶寶都有好處

針對母乳的優點,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兼任主治醫師楊文理說明,母乳就像寶寶第一劑的預防針,母乳中有免疫球蛋白,增強免疫力,因此可預防許多新生兒感染疾病,比如腸胃炎、中耳炎等。對於孩子未來生長發育亦有幫助,降低過胖、肥胖的機率,等同於避免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

不只對寶寶的好處,楊文理補充,媽媽哺餵母乳,未來體型有機會更快恢復,且能有效降低更年期年乳癌的發生機率。而親餵更是有效促進親子關係的建立,讓寶寶喝完奶後趴在媽媽身上感受心跳,對孩子來說將是得到前所未有的安全感。

哺乳過程易脹奶,該怎麼處理?

不過哺餵母乳的過程有甜蜜也有苦澀,一開始可能也不會太過順利,這點也是許多媽媽常遇到的困擾。藝人趙孟姿與許孟哲目前育有 2 個孩子,趙孟姿就分享,自己曾在出外景時脹奶,而孩子也不在身邊,當時是丈夫幫忙吸吮才得以解決當下的困擾。

對此楊文理則指出,雖然由丈夫吸吮出奶水的狀況較少見,但她認為是愛的表現,而較常見的方式是由寶寶吸吮出來,或者媽媽以手擠的方式擠出奶水,也可以使用集乳器,但不建議僅用按摩處理,尤其在不知道乳腺是否有堵塞的情形下,按摩反而可能造成乳腺炎。

全面支持媽媽,在 4 大場所皆可哺餵母乳

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嬰兒純母乳哺育 6 個月,其後添加適當的副食品,持續哺育母乳至 2 歲或 2 歲以上」,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每兩年調查一次母乳哺育率,2022 年調查 1 萬 2087 名產婦發現,一個月以下純母乳率 52.1%、兩個月以下 45.6%、四個月以下 37.6%、六個月以下 28.7%。

現在有不少家庭選擇哺餵母乳,國健署也持續強化鼓勵職場母乳哺育的政策,讓媽媽在工作中得以繼續哺乳,同時透過法令制定並與醫療機構、職場及社區(家庭)等場域共同合作,提供產前到產後及持續性哺乳的全面性的支持環境。希望能幫助媽媽們在以下 4 個場合可以隨時且自在的哺乳。

國健署鼓勵媽媽們哺乳,透過設立相關法規,讓媽媽們可以在職場、公共場合等地方自在哺育。

一、公共場所

為了保障媽媽與寶寶於公共場所母乳哺育的權利,在《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中明文規定,任何人不得禁止、驅離或妨礙,讓媽媽與寶寶可以隨時自在哺乳。為方便媽咪哺乳,也要求一些較大面積的特定公共場所,應設置哺集乳室,截至 111 年底全國總計已有 3,953 處。

二、醫療機構

111 年母乳哺育率調查結果,有 9 成以上的媽媽想要哺餵母乳,因此國健署鼓勵孕媽咪可以選擇母嬰親善醫療院所(目前共有 165 家),在生產前可獲得完整母乳哺育資訊,生產後醫護人員也會立即提供媽媽正確哺乳及餵食指導。

三、職場

109 年母乳哺育率調查結果,8 成媽媽表示工作場所支持餵母乳及集乳,國健署也請各職場雇主落實執行《性別工作平等法》及《勞動基準法》規定,讓職場哺乳婦女在規定的休息時間外,給予每日 60 分鐘哺集乳時間。台灣母乳協會秘書長高宜伶則補充,若婦女加班工作,哺集乳時間也可依比例增加。

職場媽媽王瑋瑜分享,自己公司內部設有個人哺乳室,冰箱、沙發、奶瓶消毒器等應有盡有。只是現在許多中小企業可能因空間因素,難以單獨隔出集哺乳室,高宜伶表示,經過實際演練發現只要 1 坪,對媽媽來說已經足夠,在茶水間或公共區域,隔出一個小小空間,其實就相當隱密。

四、社區(家庭)

研究顯示家人和伴侶的支持,能增加純母乳哺育及成功持續母乳哺育。許孟哲提到,作為選擇親餵的家庭,爸爸無法參與哺乳的過程,但依然可以做到很多事,比如用奶瓶哺餵時,協助清洗奶瓶。重點是抱持正確心態,他強調「孩子是共同擁有的,過程不應該是想著幫忙媽媽做事,而是一起做事、付出。」

不過楊文理提醒,母乳哺育要尊重媽媽與爸爸的選擇,他們願意當然更好,對媽媽與寶寶健康加分,母乳有母乳的好處,的確有許多配方奶無法達到的效果,但如果經過多重考量仍不願意也沒關係,身邊的人予以尊重,也別因此給家長壓力,才是最重要。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兼任主治醫師楊文理

延伸閱讀
媽媽哺餵母乳常見 6 個迷思!兒科醫師、衛教師一次解答
配方奶成分越來越接近母奶?基改母乳寡糖「2ʹ-岩藻糖基乳糖」可加入配方食品 限用標準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