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年紀就有脂肪肝!3 大習慣不改後患無窮,最糟情況恐需移植

20230808_當心小小年紀就得脂肪肝 3大主因導致兒童肥胖 建立良好習慣很重要

肥胖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飲食與生活習慣不良造成的「脂肪肝」問題卻常常遭到忽略,兒童、青少年的盛行率也相當可觀,小兒腸胃科醫師提醒,現代兒童往往零食飲料不離口、手機平板不離手,加上與缺乏運動習慣,家長應與家中孩童一起建立良好的飲食與運動習慣,才能幫助孩子遠離脂肪肝與肥胖威脅。

據《2010-2012 年台灣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年齡 6 到 18 歲的全體兒童與青少年族群中,13% 男性與 7.8% 女性患有脂肪肝,若針對肥胖族群進行統計,6 至 18 歲、居住於新北市與台北市的肥胖兒童,更高達 47.4% 男性與 31.2% 女性患有脂肪肝。

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呼籲,家長應協助孩子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才能遠離肥胖與脂肪肝。基金會提供

亞東醫院林裕誠醫師指出,台灣兒童的脂肪肝盛行率相當高,肥胖與脂肪肝都是下一代不容忽視的健康威脅,但近年來因為疫情、遠距教學等因素,使得兒童肥胖問題加劇,零食飲料不離口、手機平板不離手、運動習慣難起頭是造成現代兒童健康威脅的 3 大因素。

脂肪肝患者小哲(化名)則表示,他因為脂肪肝問題多年未能改善,目前有可能面臨肝臟移植風險,希望家長們及早注意孩子的飲食與運動等生活習慣,並維持良好步調,才能幫助家中寶貝遠離肥胖與脂肪肝的健康危害。

此外,除後天造成的脂肪肝問題,部分民眾本身是 B 型肝炎帶原者,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美惠表示,B 型肝炎會透過母子傳染,但若新生兒接種 B 肝免疫球蛋白及疫苗,可防止約 90 至 95% 的 B 肝病毒母子傳染,且健保亦有給付相關抗病毒藥物,若即時使用,可避免下一代繼續受到 B 型肝炎所苦。

文/林志怡 圖/孫沛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