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飽後總是胃不舒服 ? 小心避免這 4 大脹氣地雷

在用餐後或進食特定食物時,時常感到胃部不適,這種不適感通常與脹氣有關。
造成脹氣的原因主要有兩種,一部分來自於進食時吞入的氣體,另一部分則源於進食的食物無法在腸道充分的消化吸收,而被腸道中的細菌發酵產生氣體。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心引發脹氣的四大地雷

一、食用易產氣的食物

有一類食物容易在腸道中停滯並引起發酵產生氣體,或導致腸道過度水分移動,進而引發脹氣、腹痛等等不適症狀,這些食物的簡稱是FODMAPs(腹敏食物)。
FODMAPs包含以下食物:

  • F:Fermentable 可發酵的,指無法被消化或吸收的碳水化合物,被細菌發酵產生氣體。
  • O:Oligosaccharides 寡醣、半乳寡糖,包括大蒜、洋蔥、各種豆類等。
  • D:Disaccharides 雙醣,如蔗糖和乳糖,涵蓋牛奶與乳製品。
  • M:Monosaccharides 單醣,主要是果糖,包括蘋果、蜂蜜、高果糖糖漿。
  • And:連接詞。
  • P:Polyols 多元醇,包含無糖口香糖、菇類、桃子、西瓜和酪梨。

二、飲食不良習慣

常見的不良習慣包括:進食過快、邊吃邊交談、常嚼食口香糖、用吸管喝飲料、喜歡喝氣泡水或碳酸飲料等,這些情形皆會引入空氣,可能導致腸胃中氣體過多的情況,建議想改善脹氣問題可從上述飲食習慣作調整。

三、喝太少水

水是促進消化、保持腸道濕潤的關鍵要素。
若體內缺水,腸胃中的食物移動會受阻,且易導致脹氣和便秘等不適。

四、沒有運動習慣

缺乏規律運動習慣可能使腸胃蠕動功能減弱。特別是飯後久坐或躺下,易阻礙食物順利下移,引發腸道阻塞。建議吃飯後可以散步,促進腸胃蠕動,緩解脹氣問題。

圖/孫沛群

內容原文 : 飯後「胃堵堵」?導致脹氣 4 大地雷 洋蔥、蘋果都上榜!

延伸閱讀
久坐脹氣怎麼辦?胃脹氣症狀、成因一次看!4招解決腹脹感
喝牛奶就拉肚子?不一定是乳糖不耐症!營養師點名「這個」成分才是元兇
酪梨可以燃脂又瘦身!教你如何正確吃酪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