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悶熱、雙腿無力「小心 5 警訊」濕氣爆表!3 步驟給你輕盈夏天

夏季天氣越來越悶熱,常常讓人昏昏欲睡、全身無力,心情浮躁不安、食慾下降,甚至到了晚間翻來覆去難以入睡,一起床感到頭腦昏沉、疲倦虛弱等,很大原因竟然跟體內囤積的濕氣有關。

中醫研究,體質虛胖的女孩們,夏天最怕一動就滿身汗,天天困在冷氣房,加上久坐不運動、愛吃冰涼飲食,容易將濕氣囤積在體內,全身更容易水腫、雙腿無力,透過以下的表格,就能簡單知道濕氣有多少。

先檢測身體的濕氣有多重

想知道體內是否濕氣過重,先來檢視自己有沒有以下的問題產生,例如四肢容易沉重浮腫、頭髮面部常出油、皮膚常起疹子搔癢、舌苔厚有齒痕、排便多且黏稠、常常睡不飽覺得昏沉等現象。

此外,當體內濕氣過重,便容易困滯在不同的部位,引發「重、脹、腫」等不適症狀,想要瘦卻瘦不下來,睡覺睡不好、水越喝越少,全身症頭越來越多。

濕氣重警訊 1:肉肉體質,吸空氣也胖

當身體囤積過多的濕氣,會影響到脾的運行,加上夏天食慾差,喜歡吃冰涼甜食提振胃口,例如冰淇淋、點心、生魚片、沙拉、果汁飲料等,都會讓身體的代謝循環更差,濕氣更難以排出體內。

除此之外,濕氣重的人也會發現「明明沒吃什麼東西也會胖?」、「想要減肥怎麼越來越難瘦?」,濕氣也會減低身體的熱量消耗,脂肪卡在體內難以消耗,肉肉體質想減肥也會變得困難,甚至呼吸也會胖。

濕氣重警訊 2:胖胖雙腿,水腫好嚴重

濕氣重的人,每到下午就會發現雙腳怎麼腫成胖胖腿,這是因為雙腳是支撐身體和承受地心引力的地方,當身體的濕氣無法代謝排出,長期下來便會累積在雙腿,導致雙腳水腫。

特別是上班族或服務業,整天久坐或久站,導致身體循環不好,水分囤積在身體下半部無法排除,穿起褲襪都特別緊,加上不愛運動,肌肉量不足,又更加劇濕氣囤積在腿部形成大象腿。

濕氣重警訊 3:累累無力,睡多也不夠

現代人經常晚上睡不好,隔天起來頭腦昏沉、頭重、全身沒力氣,但氣虛和濕滯體質的人最容易經常感到疲倦,明明昨晚早睡,起床同樣感覺很全身累吁吁,好像睡再多也不夠用。

再加上進出冷氣房和戶外的時候,經常在冷氣、熱氣、濕氣相互加乘之下,濕氣沒辦法被逼出體外,身體更容易出現精神不濟,想要工作或學習都覺得腦筋打結、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

濕氣重警訊 4:不常口渴,沒喝水也無感

愛吃口味太重、太甜、油膩的食物,經常容易濕氣重,平時也有痰多、口水多、舌苔重的現象,只要照照鏡子,也可以看到舌頭上面還留有齒痕印,可能還會伴隨口臭

此外,身體因為堆積成濕,平時水喝的少,比較不常感覺到口渴,也容易出現喝了水之後,嘴巴還是感覺很黏膩的現象,加上在冷氣房汗流的少,不會有補水喝水的衝動,更加形成惡性循環。

濕氣重警訊 5:大便稀軟,黏馬桶好尷尬

體內的濕氣經常堆積在消化器官,使得排泄不順暢,常常覺得上廁所上不乾淨的感覺,甚至沖馬桶會看到大便黏膩,卡在馬桶壁上,沖好幾次都衝不掉,甚至容易腹瀉、出現稀便、軟便。

但照理說,正常大便應該要是正常的條狀,如果經常發現自己大出稀軟的便便,很可能也代表身體的消化器官出問題,同時也是濕氣重影響到脾胃的表現。

擺脫濕氣胖該怎麼做?

想要擺脫濕氣對健康的影響,不妨從生活習慣著手,徹底從體內掃除囤積的濕氣,讓自己隨時處於輕盈自在的健康狀態吧!

一、少喝冰涼甜飲

口味清淡,食用過程中宜細嚼慢嚥,飯後應該靜慮,喝些用芡實、薏仁、紅小豆、綠茶可以祛濕消腫,還能健脾美白。

二、運動練肌力促排汗

運動發汗,可以讓水從毛孔排出,也是排濕的好選擇。多練練下半身肌肉訓練運動也有益於除濕氣,建議現代人如果不能避免冷氣房,可以多運動,例如肌力訓練、飛輪都是不錯的選擇。

三、睡前記得吹頭,冷氣別開太冷

千萬要注意特別是夏天很多人不愛吹頭髮,又一邊吹冷氣,也容易讓濕氣鎖在體內,倒頭就睡到隔天。要記得睡前的吹乾頭髮要做足,冷氣溫度反差不要太大,必要時可以開電風扇輔助增加室內冷空氣的對流。

沒時間去濕可善用保養小物

但隨著上班族白天時間繁忙,晚上加班後,回家還要忙著帶小孩,根本沒時間運動,該怎麼辦?別忘記,睡覺前也可以貼上去濕貼布,白天沒除溼,晚上足底貼兩片,輕鬆幫你除濕氣。

去濕貼布最早自日本流行過來,號稱是身體除濕包的概念,至今還是許多人居家必備的保健貼布。建議可以挑選採用優質孟宗竹所提煉蘊含微量元素,並經長達 15 年之儲釀熟成做成的天然草本竹酢液,品質穩定效果最佳。

去濕貼布使用方式也很簡單,就寢前貼在腳底或手掌 6~8 個小時,將吸有濕氣貼布撕下,以清水濕紙巾清理使用部位即可,一覺起床可幫助去除身體濕氣,讓身體不沉重、雙腳更輕盈,最適合忙碌的現代人輕鬆保健。

文/謝承恩 圖/楊紹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