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突變害母親關 20 年!「基因檢測」多重要?揪出胎兒遺傳疾病

20230817_「全世界最殘忍的母親」遭指殺害-4-名子女!關-20-年卻無罪釋放?基因檢測揪出子女死亡原因,還媽媽清白-

失去孩子已經十分痛苦,更何況被懷疑是殺死祂們的兇手?澳洲曾有一名母親,被懷疑親手殺害 4 名子女,甚至被冠上「全世界最殘忍的母親」的稱號。這名母親在監獄中度過了 20 年後,近年的一項基因檢測研究發現,死去的 4 名孩子有機率不是「她殺」,可能真的是自然死亡。於是在經歷了 20 年的冤望歲月後,她才終於獲得清白。

20 年前,澳洲女性 Kathleen Folbigg 涉嫌在 1989 至 1999 年期間,連續殺害自己 4 名子女,而祂們的死亡年齡分別是 19 天、8 個月、10 個月與 18 個月。據 BBC 報導,福比格的 4 個孩子因不明原因猝死,檢察官聲稱是福比格悶死孩子,而讓他們窒息而死。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基因檢測發現,4 名子女可能因疾病自然死亡而非謀殺

福比格在獄中的期間,基因檢測研究有飛快進展。原來,福比格一家基因都非常特殊,福比格赦免請願的幕後推手,同時也是澳洲國立大學免疫學和基因組醫學教授維努埃薩(Carola Vinuesa)於 2019 年發現,福比格的女兒們有先天基因突變,是一種被稱為鈣調蛋白(攜鈣素)的基因突變。

維努埃薩指出,鈣調蛋白是能和鈣離子結合的多功能蛋白質,突變後恐導致突發性心臟猝死,且心臟的跳動其實與鈣離子的調節呈現高度相關。也就是說若失去鈣調蛋白作用後,心臟可能因此停止,甚至造成死亡。由於福比格的女兒們生前有呼吸道感染的紀錄,可能因此導致致命性的心律失常。

至於福比格的兒子們,雖然沒有鈣調蛋白的突變,但也被發現 2 種罕見 BSN 突變基因。這種基因可能造成早發性又致命的癲癇,與次男生前就醫紀錄也不謀而合,祂有過世前幾個月曾癲癇發作。

福比格女士曾被懷疑親手殺死 4 名子女,現因基因檢測真相大白。圖片來源:BBC

基因檢測很重要,可找出患有遺傳疾病的寶寶

此事件顯示出了基因檢測的重要性,而現在的基因檢測,的確能揪出腹中胎兒是否有遺傳疾病。而部分孕前檢查,也有助於夫妻於孕前發現,是否有容易被忽略的「單基因遺傳疾病」。也就是患病寶寶的雙親通常沒有疾病症狀,卻悄悄遺傳給孩子,導致疾病發生。

目前台灣提供新生兒公費進行 21 項新生兒篩檢,即「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此篩檢主要是檢查剛出生的寶寶是否患有 21 項(任一項)代謝異常疾病,如常見的蠶豆症、甲狀腺低能症、腎上腺增生症等。不過公費以外還有自費篩檢,可提早揪出孩子是否患有罕見疾病,如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等。

不過雙和醫院小兒神經科主任郭雲鼎說明,超過一半的新生兒家長讓寶寶進行自費篩檢的時間點晚於常規(48 小時)原因大多也和決策時間太短、衛教資訊太少、太晚開始了解篩檢項目有關,需注意的是,有部分家長認為已經進行產前帶因篩檢或各式診斷,因此不必再進行篩檢。

只要及早發現,治療效果與預後將有巨大差距

但基因檢測可以幫助病患從小開始、早早治療,也能避免疾病加速惡化至難以挽回的局面。以 SMA 來說,SMA 是 SMN1 基因缺陷,影響運動神經元的運作,如果神經一旦損傷就難以逆轉,約出生 6 個月內就會發病,發病後會導致癱軟、肌肉無力、呼吸困難,甚至死亡。而 SMA 屬於隱性遺傳疾病,因此身為帶因者的家長不會有任何症狀,但台灣每 48 的人就有一名帶因者。

高醫大檢驗部/小兒科部主治醫師鐘育志補充,過去多數 SMA 的病人都是坐著輪椅行動,但現在醫院都會收治到發病前就開始治療的個案,及早開始治療都還能持續行走,甚至充滿活力、能跳舞,治療時間差距 1、2 星期,帶來的結果就會完全不同。他呼籲,及早發現才能越早治療,避免更多無法挽回的傷害。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參考資料:BBC Kathleen Folbigg: Woman jailed over infant deaths pardoned
諮詢專家:高雄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檢驗部/小兒科部主治醫師鐘育志雙和醫院小兒神經科主任郭雲鼎

延伸閱讀
一喝酒就臉紅「帶有 1 突變基因」引發乳癌、食道癌!專家呼籲衛福部下修飲酒量建議
台灣23萬人帶有致命遺傳腎病基因!三大族群應及早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