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現今年首例本土傷寒!症狀為「發燒、腹瀉水便」,疾管署籲注意飲食衛生

疾管署 8 / 23公布,國內出現今年首例本土傷寒確定病例,為北部30多歲男性,7 / 11起陸續出現發燒頭痛、腹瀉水便、疲倦、食慾不振等症狀多次就醫服藥後症狀已改善, 8 / 12起因再度出現發燒、頭痛、關節痛、頸部僵硬、疲倦等症狀, 8 / 18就醫採檢,並於隔日住院,8 / 21檢出傷寒桿菌確診,目前個案仍住院治療中。

「傷寒」有何症狀?「持續發燒、腹瀉」要小心

疾管署說明,傷寒是由傷寒桿菌引起之腸道傳染病,潛伏期約8至14天(3至60天不等),可從輕微到嚴重。主要經由食用受病患或帶菌者糞便污染的食物或飲水而感染,常見症狀有持續性發燒、頭痛、腹痛、腹瀉或咳嗽等,而在嚴重病例中,會出現相對心律不整症狀。

  1. 持續高燒: 傷寒的典型特徵是高燒,細菌在進入體內後,引起淋巴組織、腸道感染,體溫可達攝氏 39°C 至 40°C 以上,持續一到兩週。
  2. 寒顫和畏寒感: 部分病患在高燒時會伴隨寒顫和畏寒感。
  3. 頭痛和肌肉痛: 在病期會有嚴重的頭痛、肌肉痛和關節痛,這些症狀可能是免疫系統對細菌感染的反應。
  4. 虛弱和疲勞: 傷寒使病患「比平常更疲累」,有時甚至影響日常活動。
  5. 食慾不振: 病患食慾通常會下降,胃口不好,與發燒和腸道感染互相關聯。
  6. 腹部症狀: 出現腹痛、腹部脹氣、腹部不適感、腹瀉水便,以及輕度的嘔吐和噁心。
  7. 皮膚變化: 部分病患會出現皮膚發紅或粉紅色的皮疹。
  8. 神經系統症狀: 在嚴重病例中,病患可能出現混亂、嗜睡、不協調和其他神經系統症狀。

疾管署也呼籲,民眾吃東西時,食物應充分煮熟並以熱食為宜、烹調及製備過程應避免生熟食交叉污染、飲用水應煮沸或使用瓶裝礦泉水、非立即食用的食物應加蓋後置入冰箱保存,尤其沙拉及冷盤之保存應特別謹慎;此外,落實良好個人衛生習慣,飯前、便後正確使用肥皂及清水澈底清潔雙手,才能有效防範。民眾如出現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告知飲食史;醫療院所如發現疑似個案,請於24小時內通報。

文、圖/鄭淳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