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呼吸學問大!專業醫師教你正確呼吸 4 要訣 避免牙齒歪斜、呼吸道感染

你注意過自己是用「鼻子呼吸」還是「嘴巴呼吸」嗎?觀察身邊親友不難發現,許多人是以消化器官──嘴巴進行呼吸,但其實鼻子才是正確的呼吸器官。醫師提醒,習慣使用錯誤方法呼吸可能影響身體健康。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葉德輝表示,當人們發現嘴巴呼吸阻力較小且比較輕鬆,自然會習慣使用嘴巴呼吸。不過醫師也提醒,經口呼吸僅是暫時性替代鼻子呼吸的方式,並不是正常的呼吸通道。

經口呼吸除了容易使喉嚨變得乾燥之外,加上口腔並沒有呼吸粘膜可以對空氣進行過濾與調整,使這些空氣中的污染物直接吸入肺部,嚴重影響身體健康。經鼻呼吸則是空氣經鼻進入,鼻腔內黏膜的微血管及黏液能有效過濾空氣中的灰塵、細菌和病毒,黏液層更能滋潤及加溫吸入的空氣,降低吸入空氣對肺部的傷害。

掌握 4 要訣,找回經鼻呼吸習慣!
1.時刻提醒自己使用鼻子呼吸
2.呼吸要緊閉雙唇,並將舌頭頂住上顎
3.避免用力呼吸,穩定呼吸節奏
4.如果鼻塞,可使用溫熱毛巾敷蓋鼻孔,以短暫緩解鼻塞現象

長期受鼻塞困擾應諮詢專業醫師

根據健保申報資料分析,108 年國人因過敏性疾病就醫人數約 355 萬人,就診率為每十萬人口 15,038 人,男、女性就醫人數各約為 163 萬人(46.0%)以及 192 萬人(54.0%),顯示鼻子過敏在台灣相當普遍。

至於非過敏性原因引起的鼻炎好發於 20 歲以上成人,在慢性鼻炎的病人身上常發現腫脹的下鼻甲黏膜,不少病人也會同時合併有鼻中隔彎曲,導致許多病人覺得鼻子被塞住而想要用嘴巴呼吸。部分兒童更因腺樣體肥大,造成長期使用嘴巴呼吸,這些問題久了就有可能衍生出以下 3 個狀況:

  1. 牙齒歪斜:經口呼吸時舌頭須平貼在口腔底部,久而久之舌頭抬起力量不足,口腔內肌肉受力不均衡,長期下來會導致暴牙、戽斗、齒列不正、咬合不正等問題,而咬合不正甚至會造成其它器官疾病。
  2. 增加呼吸道感染風險:經口呼吸無法像鼻子呼吸那樣能有效過濾空氣中有害物質,因此較易引起呼吸道感染,特別是幼童容易造成扁桃腺增生的情況。
  3. 減低呼吸效率:鼻子有過濾、加溫、加濕、抗菌等功用,倘若改用嘴巴呼吸,就會失去鼻子保護的功能。並因為血液中的含氧量降低,長期下來會造成身體慢性缺氧,產生慢性疲勞的症狀。

若長期受鼻塞所困擾,應盡快尋求耳鼻喉科醫師的協助,切勿因為經口呼吸的不良習慣而衍生其他問題。

鼻塞手術後就能快速止痛止血

鼻子過敏在台灣極為普遍,新光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治醫師徐英碩表示,為解決鼻塞手術造成疼痛的三大原因:傷口太大、視野局限麻藥打不周全、術後鼻填塞止血導致無法用鼻子呼吸,現在已有許多先進的手術治療方式及新式醫材可選擇,開完刀後能快速止血,讓病患可以馬上用鼻子呼吸,不會有脹痛感,也不用經歷移除鼻填塞的過程。

通常在術後觀察一下,隔日就能回歸日常生活,省去許多住院時間,因此若有相關鼻子疾病,可以放心尋求耳鼻喉科醫師的意見,由醫師進行專業的評估。

文/賴以玲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葉德輝新光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治醫師徐英碩

延伸閱讀
鼻子塞住改變呼吸法馬上通暢!改善氣喘、過敏、蕁麻疹的「布泰格」呼吸法
習慣用嘴巴呼吸要注意! 不僅吸入更多細菌還可能會臉型走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