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靜脈曲張 ! 4 種營養素改善下肢循環

因為工作關係長時間站立,腿部開始感到痠痛、麻木、腫脹、疼痛,深怕靜脈曲張出現!除了穿戴彈性襪,或者抬高腿部來緩解腿部酸痛,一般生活中有哪些方法可以幫助保養腿部呢?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攝取 4 類營養素,有助保養下肢血管

強化血管彈性

維生素C有助於促進膠原蛋白的形成,透過羥基化作用增強了膠原蛋白的堅韌性,進而保持了血管的彈性。同時,維生素C也是一種強效的抗氧化劑,有助於減緩血管老化的速度。許多水果中都富含豐富的維生素C,尤其是芭樂、奇異果、草莓、釋迦和木瓜,這都是優質的維生素C來源。

促進血液循環

除了降低三酸甘油酯水平,調節血脂以維持順暢的血液循環外,Omega-3脂肪酸還能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血液滯留並減少血塊的形成。
建議攝取如鮭魚、鯖魚、秋刀魚、奇亞籽和核桃等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以彌補日常攝取不足的情況。另外,也可以考慮透過魚油補充來確保足夠的Omega-3脂肪酸攝取。

減緩血管發炎

  • 營養素:茄紅素、花青素、類胡蘿蔔素、多酚類等

這些植化素存在於各種蔬果中,具有抗氧化的功能,可以減少自由基對細胞的損害,進而減少長期發炎反應,促進血管的健康狀態。

減少腿部水腫

  • 營養素:鉀

現代飲食充斥著加工食品,無意間吃下多餘的鈉會使水腫加劇,為了幫助多餘的鹽分排出,可以增加攝取富含鉀的新鮮蔬果。奇異果、香蕉、小番茄、菠菜以及空心菜都富含鉀離子,這些成分有助於減緩小腿腫脹的情況。

圖/孫沛群

內容原文 : 4 大類營養素改善下肢循環!不怕久站靜脈曲張找上門

延伸閱讀
腸胃不適、忘東忘西竟是血液循環不良!這些「血管清道夫食物」助保養血管
吃對早餐有 3 招!營養師教你輕鬆組合健康早餐菜單
能降血糖又防癌 ! 薑黃素的 6 大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