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 COVID-19 疫苗獲 WHO 技轉授權!增加中低收入國家取得疫苗機會

WHO 計畫單位之下的技術近用池(C-TAP)、聯合國公衛組織單位藥品專利池(MPP)共同宣佈,高端公司將 COVID-19 疫苗技術授權予上述國際組織,讓疫苗製造技術全球廣泛應用,也是全球第一個非獨家的 COVID-19 疫苗許可。

外界對於 C-TAP 及 MPP 相對陌生的單位,是聯合國支持的公共衛生組織,透過自願授權及專利池的方式,增加中低收入國家取得救命藥物的機會,取得原廠藥商等專利持有者的自願授權,並鼓勵仿製藥商申請授權許可製造。

高端發言人李思賢提到:「C-TAP 是 WHO針對新冠肺炎特別成立的組織,希望符合標準的藥廠不僅將疫苗專利開放,連同檢測、治療等應對新冠肺炎的方式專利都開放,目的是讓全球更多人都能拿到需要的產品、技術,以應對大流行疾病的防治工作。」

過往 MPP 已取得超過 20 位專利持有者之授權,涵蓋疾病領域包含 HIV、C 型肝炎結核病、癌症和新冠肺炎的口服抗病毒藥物等,包含默沙東的「莫納皮拉韋」、輝瑞的「倍拉維」,協助經濟弱勢國家順利抗疫。

聯合國藥品專利池執行董事查爾斯·戈爾(Charles Gore)說明:「獲得基本藥物和衛生技術仍需成為全球衛生議程的重中之重。感謝高端疫苗、西班牙國家研究委員會和智利大學向提供授權,並希望這將向世界各地的其他原創者發出重要信息,以在 C-TAP 的支持下達成進一步的許可協議。」

而高端經技術專家評估獲選為全球首家參與 C-TAP 及聯合國 MPP 計畫疫苗製造商,盼能攜手國際組織共同推動全球新冠疫苗的廣泛使用。

高端疫苗公司總經理陳燦堅回應:「對抗大規模傳染病最有效的應對措施就是團結、合作及全球共同努力。高端疫苗將人類健康需求放在第一優先,新冠肺炎只是開端,藉由加入 C-TAP 倡議,高端疫苗將為全球健康防護樹立先例,展現疫苗對普惠公共衛生的價值,更重要的是,我們將持續展現高端確保沒有人會被忽視的健康承諾。」

參考資料:高端疫苗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整理包/高端疫苗開打!保護力?副作用?什麼時候打?五大重點一次看
全台注意!過半縣市曾現登革熱病例,上週再添 1 死,新增首例母體垂直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