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防疫鬆綁!台北市學生上課免戴口罩、家長也可陪同入校,但仍需慎防腸病毒與登革熱

20230830_開學防疫鬆綁!台北市學生上課免戴口罩、家長也可陪同入校,但仍需慎防腸病毒與登革熱

8/30 是國小、國中、高中的開學日,家有剛入學的新生,家長可能會想陪著孩子適應,因此有入校需求。對此台北市政府教育局也公布新指引,「除學校健康中心及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者應戴口罩外,取消校園內及校車強制戴口罩的規定,若有需求,家長也可以入校陪伴孩子。」

隨著 COVID-19 疫情趨緩,衛生福利部也鬆綁許多防疫政策,而台北市也依循此原則,教育部公布開學日取消校園強制戴口罩,搭乘校車也不用再配戴,但在學校健康中心及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者還是應乖乖戴好口罩。至於篩檢陽性者,則建議輕症或無症狀者應行自主健康管理,包含到校全程佩戴口罩、用餐使用隔板,若有症狀建議在家休息,避免非必要的外出。

今天開學第一天,家長疑問可以陪伴孩子入校嗎?北市教育局表示,配合疫情措施鬆綁,家長若有洽公或參與學校活動的需求,原則上可以入校。另外也提醒,雖然新冠疫情趨緩疾病管制科,但腸病毒、登革熱的疫情仍不容小覷,因此根據不同疾病將有不同的指引,學生與家長可多加注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腸病毒

除新冠肺炎防治外,全國腸病毒疫情亦處警戒期,不過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張惠美說,目前北部腸病毒疫情呈下降趨勢,但師長仍應落實教導學生正確洗手步驟、注意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保持個人衛生習慣;上課期間若使用空調,則須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注意定期更換或清潔濾網及消毒,以提供師生安全、安心、健康的學習環境。

登革熱

目前台北市登革熱已累計本土病例 5 例,分布於中山區 1 例、大同區 1 例、文山區 2 例、北投區 1 例。為了降低開學後校園登革熱傳播風險,北市教育局提醒,學校針對校園盆栽、排水不良及植栽太密的花台、堆積在地上的落葉和遊憩區等蚊蟲孳生躲藏熱點,應依「巡、倒、清、刷」原則加強清掃。

開學首周家長應幫孩子收心,北市教育局提醒,小朋友應調整生活作息,恢復規律的生活習慣,確保睡眠充足及健康生活。實際上學後,爸爸媽媽也可藉由一起檢查書包、整理書包,協助孩子做好書包減重,盡量攜帶當日所需的文具、書籍即可,落實書包減重,以體重的 12.5%(1/8)為上限。

最後,北市教育局叮嚀,若家有小一新生入學,家長可利用假日到學校四周熟悉校園周遭環境,並與孩子律定接放學時,降低孩子焦慮感,如有參加照顧,要提醒孩子等待地點,不要跑錯地方。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下周準備開學!「社恐」開始焦慮怎麼辦?別忽視兒少社交問題,必要時配合藥物治療才有效
腸病毒出現首例死亡!南部 10 月大男嬰染疫當日歿,家長注意「全身爬滿紅疹」也是感染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