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排牙到底要不要拔? 3 大須知幫助學齡兒童度過換牙期

乳牙鬆動脫落伴隨著恆牙生長,這個變化代表著從童年進入青少年階段。換牙的過程可能會伴隨著一些不適感,如牙齦腫痛,或食物卡在新長出的牙齒之間。有些孩子在恆牙長出的同時,乳牙尚未鬆脫,造成「雙排牙」的出現,其實家長不必特別擔心,只要對換牙有清楚的認識,就可以更好的幫助孩子經歷換牙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換牙期的基本知識

換牙期約在 6 至 12 歲

寶寶通常在出生 6 個月至 10 個月左右,會於下排門牙萌發第一顆乳牙,慢慢 2 到 3 歲,全部乳牙就會萌發完畢。

約 6 歲開始孩子會經歷換牙期,每個孩子的長牙時間是透過基因決定的,與身高、體重、飲食無關,因此換牙時間有人快、有人慢,但基本上約在 12 歲時將全數換完。

出現「雙排牙」需要擔心嗎?

換牙時若恆牙的牙胚發育偏向乳牙舌側,就會導致乳牙的牙根吸收不完全,形成兩套牙齒同時存在的情況。不論下門牙空間足不足夠,都可能發生雙排牙。

不過家長不用擔心影響孩子咬合不正,只要孩子沒有不舒服,過程中注意清潔,待乳牙自行脫落,恆牙也會漸漸從後方回到正確位置。

善用健保資源,預防齲齒發生

每個年齡層都都各自有健保給付的牙齒服務可使用,資格與項目各不同:

  • 第一顆乳牙萌發後至 5 歲:記得攜帶兒童健康手冊,每半年可以至牙醫院所塗氟一次。
  • 6 歲至 11 歲:健保提供恆牙第一大臼齒窩溝封劑的服務,預防孩子因臼齒的溝隙太深而增加蛀牙發生率。
  • 12 歲至未滿 19 歲高齲齒率的青少年:每 90 天可以使用健保提供的蛀牙防護照護與氟化物治療。

文、圖 / 康珈毓

諮詢專家:台北慈濟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陳宜宏

內容原文:乳牙、恆牙同時在!兒童換牙出現「雙排牙」需不需拔牙?牙科醫觀念大解析

延伸閱讀
6~7 歲就該開始換牙!牙科醫師:12 歲前牙齒沒換完,代表可能有缺牙或阻生齒
愛吃甜食容易有 4 大問題!原來讓孩子減糖可以這麼簡單?
家長有「氟」了!不想孩子蛀牙,有效預防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