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孩子腹痛訊號,4 個位置辨別可能疾病及成因

當孩子感到腹痛時,家長往往會感到焦慮不安,想知道孩子到底是怎麼了?為此提供父母們一個簡單的方法判斷孩子腹痛的狀況。在帶孩子去看醫生時,父母不僅可以協助醫生進行順暢的診斷,還能更準確地瞭解孩子的疾病根源。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辨別急性與慢性

急性腹痛是指突然發生的腹部疼痛,透過休息也無法緩和,因發生即時,如果不採取任何措施,可能會危及生命。

慢性腹痛則是持續超過 6 週的腹痛,通常不會直接威脅生命,胃炎、胃食道逆流、子宮內膜異位症、慢性腸炎、便秘等,都是常見的原因之一。

腹痛對應的器官

想了解腹痛原因,需要家長細心觀察,透過與孩子溝通感受、或輕壓孩子的肚子反覆確認腹痛部位,便於從中推測可能的病因。

右上腹部疼痛

右上腹部靠近的器官為胃與胰臟,可能是這兩個器官發生發炎反應。

右下腹部疼痛

右下腹部疼痛極有可能是急性闌尾炎,雖然闌尾炎好發於青年族群,但也可能會發生在老人或嬰幼兒身上。闌尾炎的疼痛常伴隨嘔吐、噁心、食慾不振,偶有發燒及便秘情況,建議家長帶孩子儘速就醫。

靠近肚臍周圍疼痛

可能與便祕、脹氣、腸絞痛有關,若某個部位按下去特別疼痛,往往是腸道疾病的表現。

左下腹部疼痛

可能是與膀胱、泌尿道系統的問題有關,例如子宮內膜異位症、骨盆腔炎、腎結石、尿路結石等。

另外家長們也要特別注意,孩子除了腹痛之外,有沒有其他的合併症狀,例如是否有持續性的嘔吐、高燒、血便、體重減輕等等,因爲腹痛也有可能是腹部以外的疾病表現,如心肌炎、酮酸中毒、過敏性紫斑等。需要父母多觀察狀況,以利就診時醫師快速辨別病症,對症下藥!

文、圖 / 康珈毓

諮詢專家:敏盛醫院兒童及青少年醫學部主任李致有台大醫院兒童醫院小兒消化科主治醫師陳慧玲

內容原文:兒童腹痛原因百百種!家長善用 2 方法觀察,有助醫師對症下藥更快好

延伸閱讀
整理包 / 為什麼肚子痛?一張圖讓你秒懂!從腹痛 6 位置看可能疾病、這些症狀當心大病前兆
飯後常出現腹脹、腹痛不適?除豆類外這些食物腸道也難消化
孩子真的在肚子痛嗎?小兒科醫師教你「3A 觀察術」來簡單了解寶貝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