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好趕、來不及準備早餐?營養師提供簡單食譜,6 步驟讓青少年補充鈣質、膳食纖維

20230904_時間好趕、來不及準備早餐?營養師提供簡單食譜,6-步驟讓青少年攝取均衡營養

早上一睜開眼睛,便急急忙忙的梳洗、出門,有充裕時間坐在客廳吃一早做好,且健康又美味的早餐,幾乎是不可能發生的事。其實一日三餐中,早餐最容易被忽略,常常直接跳過不吃,或以購買方便卻高熱量的外食代替。為促進國人健康,營養師提供簡單又快速的食譜,只要 6 步驟就能做出充滿活力、營養的早餐。

炎熱的暑假過後,家中的學童、青少年就要開始忙碌的上課生活,一大早 6、7 點起床,如果沒吃到早餐,恐怕不到中午,肚子就已經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但準備餐點需花費許多時間,爸爸媽媽不見得有空,更何況思考兼顧健康與營養的食譜。許多家長擔憂,未能親自替孩子準備早餐,或是孩子常常晚起沒吃早餐,是不是會影響身體健康?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吃早餐、早餐吃外時都容易影響身體

研究發現,不吃早餐容易出現精神不濟或低血糖的症狀,且肥胖的機率較高,而定時吃早餐的孩子,飲食及生活作息較規律,早上也不會因為肚子咕嚕咕嚕叫而影響上課。因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科營養師蕭文君強調,「吃早餐可說是一個培養青少年健康飲食習慣的好機會。」

然而,依據 106 至 109 年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台灣 7-18 歲的青少年,每天至少有一餐外食,且早、午餐選擇外食的比例遠高於晚餐。早餐外食,會有甚麼問題呢?蕭文君指出,市售早餐品項多是油炸、加工品(如熱狗、炸雞塊)及紅茶、奶茶等含糖飲料做配餐,容易攝取過多糖分。

兒科醫師陳木榮也說明,這類早餐容易使孩子血糖快速上升,接著在胰島素作用下,血糖雖然降低,卻在短時間內起起伏伏。血糖的波動將造成上學期間腦袋昏沉、易困、情緒不穩,甚至孩子也可能出現疲倦、注意力不集中、肥胖與不健康發育等問題。

青少年鈣質、膳食纖維攝取皆不足

蕭文君提到,根據最新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青少年階段的孩子有 2 大飲食習慣需要特別注意。其一是 13 至 15 歲的孩童是所有年齡層中膳食纖維攝取最少的族群;其二則是 13 至 18 歲間的青少年同時也是所有年齡層中鈣質攝取最少的一群,甚至遠低於 75 歲以上的高齡長者。

蕭文君解釋,相較於歐美國家,台灣飲食中較少有喝牛奶的習慣,早餐店販售的牛奶也多為調味乳,中式早餐店雖有無糖豆漿可選擇,但豆漿的鈣質又只有牛奶的十分之一,因而容易發生鈣質攝取不足。

怎麼從外食挑出健康早餐?營養師提供 6 秘訣

爸媽最常煩惱,青少年的健康早餐,該怎麼選擇?蕭文君認為,其實只要注意選擇品項,超商或早餐店外食也能搭配出合適的早餐,以下提供 6 個選擇的秘訣,可以輕鬆準備營養均衡的早餐。詳情如下:

  1. 合理的份量

為符合生長發育期所需,一日的熱量攝取應在 1800-2500 大卡之間,早餐建議熱量為 550-700 大卡。外食時可請店家不要加沙拉醬或抹奶油,以減少不必要的油脂攝取,配餐中的含糖飲料改選低糖或無糖飲品,以避免攝取過多的糖分。另外提醒,番茄醬及甜辣醬、醬油膏等,含鈉量高,建議少用。

  1. 多樣化的食材選擇

一個麵包搭配一杯奶茶的早餐形式非常方便,但較不健康。一頓均衡的早餐建議應至少包含三種以上的食物種類,如吐司或饅頭夾蛋,搭配低脂牛奶等。

  1. 豐富的纖維質

盡量選擇綠色鮮蔬及配料豐富的全麥三明治或是穀類米漢堡為主食。高纖維的水果和蔬菜有助於促進腸道健康,並提供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可幫助改善便秘的問題。除此之外,纖維質也能緩和飯後高血糖的問題,避免一早上課腦袋昏昏沉沉。

  1. 優質的脂肪攝取

Omega-3 脂肪酸對孩童及青少年的大腦發育至關重要。蕭文君建議可以選擇富含 Omega-3 脂肪酸的食物,如鮭魚、鯖魚、堅果或使用葵花油、亞麻籽油來烹調食物,有助於提高學習上的記憶力和專注力。

  1. 遠離加工食品

避免攝取過多的鈉、糖、食品添加物和不健康的脂肪。食材的挑選盡量以原型食物為主。若孩子想額外挑選附餐時,盡量不選熱狗、雞塊、火腿等加工品,可改用一份水果取代,增加維生素攝取及增加飽足感。

  1. 足夠的鈣質

青少年的發育期是補鈣的黃金時期,為了幫助體格生長發育,建議早上的飲品優先選擇乳品,乳糖不耐症的孩子可以改選起司、優格或優酪乳。若偶爾想選擇其他飲料時,建議以無糖飲料或無糖高鈣豆漿為佳。

簡易食譜只要 6 步驟,輕鬆製作早餐

買外時當然最方便,不過自己準備卻要擔心睡過頭,時間不夠製作早餐。對此蕭文君建議,為免匆忙來不及準備均衡的早餐,可於前一天事先準備好切好的蘋果、芭樂、奇異果或是番茄、小黃瓜等好攜帶的蔬果,並搭配茶葉蛋、牛奶、豆漿等高蛋白食物,就能吃得飽足又健康。她也提供一個簡易食譜,只要簡單 6 個步驟,就能輕鬆準備早餐。

《活力高鈣口袋餅》食譜

準備食材(四人份)

  • 鮪魚 100 克
  • 玉米粒 20 克
  • 大番茄 80 克
  • 高鈣起司片 8 片
  • 全麥吐司 8 片
  • 黑胡椒粒少許
  • 黑芝麻抹醬 10 克
活力高鈣口袋餅,左為成品、右為準備食材。蕭文君營養師提供

製作步驟

  1. 全麥吐司烤至金黃色。
  2. 將大番茄洗淨切片備用。
  3. 吐司舖平,並依序舖上起司片、鮪魚、玉米粒、番茄片。
  4. 可依個人喜好添加黑胡椒或是黑芝麻抹醬調味。
  5. 最後在餡料上方舖上第二層起司片後蓋上第二片全麥麵包。
  6. 用大碗或鋼杯於吐司上方壓模成半圓形即可享用。

營養成分分析(一人份)

熱量 (大卡)蛋白質(克)脂肪 (克)醣類 (克)鈣質 (毫克)纖維質 (毫克)
407.920.917.046.7313.15.3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科營養師蕭文君

延伸閱讀
九成兒童每日蔬果攝取量不足!早餐加入蔬果就能達標,3 步驟讓外食族也均衡營養
學童早餐吃什麼?4 大外食地雷早餐這樣調整 學習力更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