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泳池危機/泳池有風險!中、小學要上游泳課怎麼辦?專家 3 技巧避免危機

20230906_夏日泳池危機/泳池有風險!中、小學要上游泳課怎麼辦?專家-3-技巧避免危機

一走進游泳池,就會聞到一股濃濃的消毒水味,但其中潛藏著對健康的危害。不過就有家長擔心,現在中、小學都有規定要上游泳課,且畢業前還要達到一定門檻,甚至還會報名課後游泳班。如果有風險該怎麼避免危機?專家傳授 3 技巧解決。

關於游泳池的風險,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公共衛生學系教授兼教務長許惠悰曾做過研究,發現泳池的人數與三氯甲烷的濃度呈現正相關;而超過 27 人以上,空氣中的三氯甲烷濃度會來到高點,恐有增加膀胱癌等癌症的風險,或對男女生殖系統造成影響。該如何避免健康危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技巧 1:避開最多人的時段去游泳

許惠悰說明,游泳池人數的多寡,其實與人的作息有關。一天中大約有 2 個時段人數最多,分別是晨泳時間(約 8 時)、下班時間(5、6 時),而中午約 12 時到 13 時的時間則人數最少。空氣中三氯甲烷的濃度也正是隨著人數多寡而變化,剛好半夜就是最低點、下班時間為最高。

也就是說,泳池雖有風險,但不是所有時段都會暴露在高風險的環境中,許惠悰強調,「重點就是慎選暴露時間,或者仔細計算泳池內是否超過 27 人,就能避開危機。」

技巧 2:控制去泳池的頻率與時間

不過在外面的泳池,或在學校上泳課時,可能一個班級、一個時段就超過 30 人,無可避免得成為泳池裡的第 27 人,該如何是好?許惠悰認為,從暴露的角度出發,除了思考三氯甲烷的濃度,暴露時間、頻率也高度相關,因此控制這些變項即可。

家長們不用擔心的部分是,目前學校游泳課的安排,不會每天都上。台北市教育局體育及衛生保健科科長林奎宇說明,教育局並未規定上課頻率,但各校會有不同的安排,不過可以確定的是,若遇到游泳課,會將一周兩節的體育課合併在同一個時段,一周只上 2 小時、一周上一次。

許惠悰也補充,由於每人體質不同,因此對於暴露量、時間和頻率多寡才會對身體有危害,並無定論,牽扯過於複雜。除了基因的問題,更重要的是本身抵抗力也是關鍵,比如居住在有空氣污染的城市,但有人會罹患肺癌,而有些人不會,正是與抵抗力相關。

技巧 3:多吃十字花科的蔬菜

長期暴露在化學物質中,造成癌症的原因,主要與物質造成體內「氧化壓力」,影響免疫系統。只要氧化反應及抗氧化反應能取得平衡,人類身體抵抗氧化帶來的傷害,便能健康活動。許惠悰表示,最主要抗氧化的方式便是透過飲食,而常見食物包含十字花科蔬菜,尤其綠花椰菜,還有白菜、高麗菜等,都富含抗氧化的成分。

泳池雖然有一定的風險,但許惠悰認為,透過以上技巧,可控制自己暴露於三氯甲烷的時間,也可透過飲食來增加身體的免疫力。若要天天去泳池報到,除了注意泳池人數,亦能藉由多吃蔬菜來避開危機,如此掌握身體健康。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公共衛生學系教授兼教務長許惠悰

延伸閱讀
炎炎夏日還能帶孩子去游泳、野溪嗎?家長擔憂食腦變形蟲感染風險,兒童急診科醫師這樣看
夏日泳池危機/ 公衛教授提泳池 4 大風險! 超過「這人數」 當心三氯甲烷濃度上升增加致癌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