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病人小心腎臟病!專家推 5 字口訣觀察身體,早期發現避免洗腎

在台灣,每 8 位成年人中,約有 1 名患有腎臟病,而洗腎人口更是將近 9 萬,位居全球第一。但腎臟是沉默的器官,慢性腎臟病初期通常沒有明顯的症狀,而民眾可能正處於腎功能逐步惡化的情況下仍不自知。如何預防慢性腎病?除了用 5 字口訣觀察自身身體狀況的變化,了解導致腎臟病的風險因子也十分重要。

每個人都有 2 顆腎臟,長在後腰部,大約跟拳頭一樣大,他們的主要工作是負責排尿和過濾血液中的毒素,也有釋放荷爾蒙(如腎素)調節血壓、調控電解質(如鈉、鉀、鈣等)平衡;製造紅血球、合成活性維他命 D 以維持骨骼鈣質和身體正常的化學平衡等功能。

三高、藥物不當使用都會造成腎臟病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指出,腎臟有很強的儲備能力,即使只有一顆腎,對於日常生活也不會有太大影響,但相對的,如果腎生病了,民眾一般可能也很難察覺。當腎功能只剩下 50%,依然缺乏明顯臨床症狀,除非降至 20% 以下,健康可能會出現嚴重問題;若低於 10-15% 時,就得洗腎或換腎。

為什麼會罹患腎臟病?國健署指出,與腎臟病有關的風險因子,包括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肥胖、吸菸及不當藥物使用。尤其是三高是最主要的原因,根據 2022 年台灣腎病年報,洗腎病人在透析前一年高達近 8 成患有高血壓,4 成患有糖尿病,3 成患有高血脂。

善用 5 字口訣、定期健檢,以免腎臟出狀況

如果腎臟病症狀不明顯,民眾究竟如何早期察覺腎臟生病?國健署強調,謹記五口訣相當重要,包含「泡、水、高、貧、倦」。若發現有泡沫尿、水腫、高血壓、貧血及疲倦等症狀,則建議至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可透過「驗尿」及「抽血」檢查來了解腎功能好壞。

民眾可以藉由成人預防保健服務、一般健檢、勞工健檢及軍公教健檢等,來了解腎臟狀況。而目前國健署提供 2 年齡層的對象,可免費進行健康檢查,分別為 40 至 64 歲民眾,可以每 3 年檢查 1 次;65 歲以上民眾則是每年 1 次。只有定期篩檢,早期發現並早期對腎臟病及早介入管理,才能改善引發腎臟病的相關風險因子。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提醒,除了 5 口訣觀察,謹記 8 守則也十分重要,包含多喝水、健康飲食、規律運動、定期檢查腎功能、依醫囑進行三高控制、體重控制、不抽菸及切勿服用偏方、草藥或來路不明藥品,才能維持腎臟健康,避免腎臟病進一步惡化至洗腎,成功掌握「腎」利人生。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Selina 兒出生「肺積水」!恐致新生兒暫時性呼吸急促,兒科醫師解析診斷與治療
男性不菸不酒也罹頭頸癌?關鍵原因在缺乏 HPV 抗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