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不菸不酒也罹頭頸癌?關鍵原因在缺乏 HPV 抗體

過去往往認為人類乳突病毒(HPV)的感染與女性有關,但事實上男性感染後其實也有罹癌的風險,不菸不酒的男性可能正是因為 HPV 病毒的反覆感染,最後發展為頭頸癌。醫師強調,近年台灣頭頸癌的發生率正在逐年上升,除了改變生活型態,包含戒菸、戒酒、戒檳榔,預防 HPV 也是避免頭頸癌的重要關鍵。

近年頭頸癌發生率持續攀升,台灣年增率約 6.9%,在美國更已超過女性罹患子宮頸癌的比例。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陳贈成說明,頭頸癌通常好發於 40 至 60 歲的中年男性,其中常見的危險因子包含菸、酒、檳榔與 HPV 病毒;以及胃食道逆流、飲食、人類皰疹病毒、空氣污染或輻射。

什麼是頭頸癌?竟與 HPV 感染有關

陳贈成提到,頭頸癌為上消化道和上呼吸道癌症的統稱,包含口腔癌、口咽癌、鼻咽癌、下咽癌和喉癌等。美國曾統計,頭頸部相關癌症的發生原因,約 21% 至 70% 與持續感染 HPV 病毒有關,其中下咽癌為 21%、口腔癌為 32%,而口咽癌為 70%,台灣目前約有 3 成左右口咽癌是由 HPV 感染導致。

台大醫院副院長,同時也是台大醫院耳鼻喉部與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婁培人指出,根據剛完成的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台灣健康男女中約有 1.6 至 2.1% 口咽部感染 HPV,相當於每 50 人中近 1 人口咽部檢測出 HPV,其中又以 31 至 40 歲為感染高峰,研判與性生活活躍有關;第二高峰為 51 至 60 歲男性,但原因尚不明,只猜測可能是此族群免疫力已有所下降。

不過,感染並不代表一定會發病,一般來說人體內有一定的免疫力可消除 HPV 病毒。但陳贈成補充,要特別注意的部分是,男性感染 HPV 後自然產生抗體比例偏低,在無法自行清除的情況下,反覆持續感染就可能發展為頭頸部、口咽部等相關癌症。統計也指出,男性罹患 HPV 相關頭頸癌的風險,比女性高出 10 倍。

頭頸癌無法定期篩檢,僅能從杜絕感染預防

尤其頭頸癌初期症狀不明顯,也不如女性子宮抹片一般可定期檢查。婁培人則解釋,一般民眾就診耳鼻喉科看喉嚨,就已經非常不舒服,若再使用侵入性的儀器來定期檢驗,恐怕不適感更多,因此不容易進行。由於頭頸癌無法定期檢查,這也是患者大多是晚期出現明顯症狀後,才確診的主要原因。

總結來說,預防頭頸癌,相當於只能從根源來預防,杜絕 HPV 的感染相當重要。不過,過去民眾普遍認為性生活複雜才會感染 HPV,然而研究指出,即使只有一位性伴侶,也有 6 成的機率感染 HPV;如果一生累積 3-6 位性伴侶,感染風險更是高達 9 成。事實上,病毒潛藏在日常生活中的所有角落,若與伴侶親密接觸,更要小心傳染給身邊重要的另一半。

婁培人分享,自己曾收治一位 56 歲男性,生活習慣良好,不抽菸、不喝酒也不吃檳榔,但某天卻發現左邊脖子出現腫塊,檢查後才發現為口咽癌,且正是 HPV 感染引起。而病人職業為吹奏豎笛的音樂家,猜測可能是過去與他人共同使用樂器時,病毒進入嘴部而感染。

婁培人提醒,治療口咽癌的過程十分辛苦,7 周中有 5 周整個嘴巴都是潰瘍,且治療結束後也會將近 2 至 3 周有傷口仍未癒合,無法進食。此外,病人也面對著治療導致的外觀改變、說話功能受損,同時也要負擔龐大治療費用。據統計,頭頸癌確診後平均治療費用每人每年估計需花費百萬以上。他強調,若能從一開始就保持良好抗體來杜絕疾病,是再好不過的方法。

不只女性,男性施打疫苗也十分重要

目前 HPV 疫苗已被證實可有效預防感染人類乳突病毒,但女性接種比例比男性高出許多。婁培人補充,HPV 病毒有 12.3% 機率是由女性傳染給男性,但因男性缺少抗體保護,更可能成為散播病毒的一方。因此他呼籲,兩性都應該接種疫苗,保護另一半感染 HPV。

陳贈成補充,HPV 有非常多型別,一般自然感染 HPV 後,雖然少部份的人可以自行清除病毒並獲得抗體,但自然獲得的抗體並不能有效預防同型別 HPV 的再次感染。同理,HPV 疫苗也可能無法對所有的疫苗接種者都產生保護作用,但目前已將高致癌型別的 HPV 納入抗體內。

各縣市現階段多推廣國一女性可公費接種 HPV 疫苗,事實上男性若從國一,也就是青少年開始施打,也能獲得良好的保護力。婁培人指出,其他預防的方法則包含安全性行為,及改善生活習慣,戒掉菸、酒、檳榔等,再配合接種疫苗,將能有效遠離頭頸癌的發生。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大醫院副院長婁培人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陳贈成

延伸閱讀
HPV 疫苗可防性病、防癌症!關於 HPV 疫苗 5 大 QA 一次看
HPV 病毒無所不在!醫示警:只有單一性伴侶,HPV 感染率也高達 6 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