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ina、孫藝珍都年過 40 才懷孕!數據一次解析高齡孕媽咪懷孕、生子風險

20230918_Selina、孫藝珍都年過-40-才懷孕!數據一次解析高齡孕媽咪懷孕、生子風險

今年 41 歲的藝人任家萱 Selina 於年初自然懷孕,已經順利誕下兒子小腰果,而韓星孫藝珍也是 40 歲時才懷孕。年過 40 歲後有了身孕的她們,在台灣醫學定義上都屬於高齡產婦,需要特別小心流產、早產或併發症的風險,究竟高齡比適齡增加幾倍危險?國健署從數據一次解析。

台灣人結婚、生育的年齡正逐年延後,依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顯示,111 年女性男性初婚年齡為 32.6 歲、女性為 30.7 歲,相較於 110 年都增加 0.3 歲,而女性生育第一胎平均年齡為 31.43 歲(110 年為 31.23 歲),其中 35 歲以上占比更是超過 3 成(32.44%)。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從數據看高齡產婦生子的危險!

然而,高齡產婦的增加,代表妊娠期間的疾病發生率將提升,馬偕兒童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詹偉添提到,相關產科併發症包含羊水栓塞、產後出血、妊娠高血壓等。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指出,45 歲以上孕婦發生妊娠併發症的機率為 45 歲以下孕婦的 3.3 倍。

另外,高齡妊娠也與新生兒出生後的健康息息相關,比如增加早產或流產風險。根據 110 年出生通報統計資料顯示,35 至 39 歲孕婦早產比例為 12.70%,較 25 至 29 歲孕婦早產比例高 8.40%。國外研究亦指出,45 歲以上孕婦流產的風險為 45 歲以下孕婦的 2.6 倍、早產風險增加為 1.96 倍。

孕媽咪做到 5 件事促進孕期健康

因此,國健署署長吳昭軍仍提醒有生育規劃的夫妻,應把握適齡生育,落實定期產檢,降低高危險妊娠的風險。另外,為了促進孕婦在孕期間自己與寶寶的健康,也呼籲孕媽咪們遵守 5 大原則,守護媽媽寶寶的健康。

落實定期產前檢查

目前孕婦可進行 14 次產前檢查、3 次一般超音波、2 次產前健康照護衛教指導、妊娠第 24-28 週妊娠糖尿病篩檢與貧血檢驗,及第 35-37 週產前乙型鏈球菌篩檢。透過超音波檢查、妊娠糖尿病篩檢及貧血檢驗等產檢項目,有助於監測胎兒異常及降低妊娠併發症的風險,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依時程定期產檢,可掌握母嬰健康,得到更完善孕期照護。

注意孕期均衡營養

均衡營養對媽媽及胎兒的健康非常關鍵。孕媽咪於孕期可能有缺鐵、缺碘等問題,或於產檢抽血時發現有貧血症狀,此時補充營養素至關重要。孕期重要營養素包括葉酸、碘、鐵及維生素 B12 等,可透過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深色蔬菜、全穀及未精緻雜糧,並以天然食物來源為主,獲取足夠的營養。

維持孕期健康體重

孕期體重過輕可能會造成早產及嬰兒出生體重過低;體重過重則可能會增加妊娠糖尿病、子癲前症、剖腹產等風險。孕婦體重應依孕前體重做適當調整,以增加 10-14 公斤為宜,且須注意體重增加的速度。平時應注意營養攝取及適度運動,來維持孕期健康體重。

改善不良生活習慣

孕媽咪應避免吸菸(含二手菸及三手菸)、飲酒或濫用藥物,同住家人也應避免吸菸,否則增加自然流產、早產、胎兒中樞神經異常及嬰兒低出生體重等問題的風險,也影響胎兒及母親健康。

多加留意早產徵兆

若在孕期時出現早產徵兆,如子宮收縮、肚子變硬或有下墜感、無法改善的下背痛、持續不斷的腹瀉或絞痛、陰道分泌物增加、胎動較平常減少一半以上等,應盡快就醫,以降低早產風險。

國健署也建議,高齡懷孕的準媽媽與其她家人們,可提早尋找人力及設備較完善的醫療院所準備生產。尤其孕產婦若有嚴重高血壓、前置胎盤、早產跡象,從基層院所走入重點醫院非常重要,這樣一來若出現任何緊急狀況才都能應急。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馬偕兒童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詹偉添

延伸閱讀
新生兒死因多與早產、低出生體重有關!如何關心孕婦、完善周產期照護將成關鍵
台灣平均生育年齡再延後!年紀大一定得做試管嬰兒?人工生殖重點 3 觀念一次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