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便不順怎麼辦 ? 解決便祕的 3 種方法

便秘是現代人常遇到的困擾之一。工作壓力、缺乏運動,以及營養不均衡的三餐外食,都可能導致便秘問題。想要讓排便順暢嗎?首要的步驟就是從日常飲食中進行調整!建議多攝取以下十種食物,同時增加足夠的水分和良好油脂,有助於改善消化,解決便秘困擾。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解決便祕的 3 種方法

1.補充高纖食物

吃蔬菜並不一定能夠解決便秘問題,關鍵在於攝取高纖維含量的蔬菜。以下列舉的十種蔬菜,其中富含膳食纖維,有助於改善便祕。

除了蔬菜外,應該在主食中增加纖維的攝取。可以考慮使用糙米、五穀米等來替代精緻的白米,這樣的飲食調整可以幫助改善便祕情況,讓排便變得更加順暢。

2.喝足夠的水

建議每日攝取水量應為「體重X30ml」。喝水的時間點也相當重要!建議在早晨醒來後的30分鐘內,先喝1~2杯溫開水。這不僅可以補充整晚流失的水分,同時透過胃結腸反射(gastrocolic reflex),刺激大腸劇烈蠕動,進而誘發便意。

3.補充好油脂

攝取適量的油脂有助於改善便秘,使排便更加順暢。選擇不飽和脂肪含量高於85%的油脂,如大豆油、葵花油、芥花油、橄欖油、葡萄籽油等。建議選購小罐裝的油脂,並輪流使用不同油種,以確保獲得多樣的營養素。

圖、文章整理 / 孫沛群

內容原文:便祕吃什麼?營養師推 10 種食物快速解便秘

延伸閱讀
改善便秘就靠它!聰明吃膳食纖維代謝更順暢
便秘可能是膳食纖維吃不夠!3招提高纖維攝取量
「香草之王」能穩定血糖、防便秘!一張圖了解5種香草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