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科門急診、醫院病床都爆滿!流感位於頂點、病毒性腸胃炎悄升溫

20230919_兒科門急診、醫院病床都爆滿!流感位於頂點、病毒性腸胃炎悄升溫

近期無論是診所、醫院人數都爆滿,原因在於社區流行多種病毒,一不小心就可能中標。對於最近的感染趨勢,兒科醫師提醒,病毒性腸胃炎最近悄悄升溫;而夏季流感幾乎來到了高點,但目前仍是以流行 A 型流感病毒為主,家長與孩子都應謹慎防範。

自從新冠疫情趨緩,民眾紛紛脫下口罩,便開始迎接著其他病毒一波又一波的反撲。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分享,以兒科為例,不管是在診所或醫院,幾乎都充滿著人,連住院也都一直位於滿床狀態,即便出院也立刻被下一梯的病人補上,顯見呼吸道與腸胃道的病毒,都處於活躍高峰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腺病毒讓病毒性腸胃炎夏季也出沒

近期有不少病毒性腸胃炎的病人,腺病毒佔了大部分,腺病毒通常好發於 5 歲以下嬰幼兒,李敏駿提及,這個病毒不僅造成呼吸道症狀(如喉嚨痛)或連續幾日高燒不退。另外,腺病毒也會以腸胃症狀表現,是常見造成腸胃炎的病毒之一。

其實多種不同的病毒可導致病毒性腸胃炎,最常見的是輪狀病毒、諾羅病毒及腺病毒,前兩者易流行於在秋冬及早春,腺病毒則是一整年內都會發生。但針對近期感染趨勢,李敏駿說明,病毒性腸胃炎的原本主要流行季在於 11 月至隔年 3 月間,近來的確觀察到許多病毒性腸胃炎的病人有增加趨勢,與以往流行季節相比,有稍微提早一點。

流感位於高峰,應接種流感疫苗來防範

而近期家長們都十分關心流感,李敏駿指出,流感於去年 9 月病例開始逐漸上升,大約到今年 4 月迎接小高峰,最近更是來到頂點。流行的病毒株仍以 A 型流感為主,目前住院病人中也幾乎都是得到 A 流,不過依然有幾個零星個案是驗出 B 型流感,但比例上仍是 A 流佔大宗。

李敏駿提及,今年因流感造成重症的比例,目前約接近 700 人,與往年相比有所上升,也遑論因重症而造成死亡的人數,同樣是增加。他強調,後新冠時期的免疫負債現象不知何時才能趨緩,因此家長與孩子能做的只有盡量增加身體保護力,千萬別想說感染再治療,而是應該在前端就做好預防。

今年 10 月即將開打流感疫苗,李敏駿提醒,即便此時此刻已經感染過流感,依然有接種疫苗的必要性,一方面病毒突變速度快,再者流感有多種型別,這一次與下一次得到的病毒不見得是相同病毒株,為了能有相應廣泛的免疫力。因此仍建議接種流感疫苗,一次防範 A 流與 B 流,才能讓身體得到最好、最即時的保護。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

延伸閱讀
夏天流感跟冬天一樣活躍!為何 A 流更流行?一表看懂 A 流、B 流差異
單日 7 病童皆中「A 群鏈球菌」!兒科醫示警:未及時服用抗生素當心引起 2 大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