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出憂鬱症藥物跟突發耳聾有關,還可降低 31 % 乾癬風險!

憂鬱症是一種全球性的精神疾病,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社會經濟負擔下排行第二的健康問題,若未長期持續治療,可能導致患者症狀惡化甚或增加自殺風險。

憂鬱症也是一個嚴重的公衛議題,健保署統計自 2018 年以來,憂鬱症就醫人次高達 40 萬 1059 人,佔投保人口的 1.7 %,男女比例約為 1 比 2,其中以 45 歲至 65 歲的女性占多數。

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研究團隊的高立庭、顏秋蘭與鍾佩珣,以大數據資料庫進行深入分析,發現憂鬱症病人跟飲食障礙、乾癬、抗憂鬱藥及突發性耳聾之間的具有一定關聯性。

憂鬱症經常伴隨飲食障礙

研究發現,憂鬱症病人可能伴有飲食障礙風險,且自殺風險較無憂鬱症者高出 1.8 倍,病人在精神科門診就診次數,伴有飲食障礙的憂鬱症病人平均高達 11 次,而無飲食障礙的憂鬱症病人為 6.8 次。

不僅就醫於精神科門診,還涉及到內科、婦科、中醫以及家庭醫學等科別,提醒臨床醫師應注意此類病人可能出現飲食障礙問題,期望早期識別並進行適當的治療,避免後續治療更加複雜。

憂鬱症藥可降低乾癬風險

乾癬是一種慢性皮膚疾病,發病時會生成紅色斑塊和鱗片,嚴重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本團隊研究發現憂鬱症病人,患有乾癬的風險比沒有憂鬱症病人高出 1.32 倍。

憂鬱症的治療通以使用三環抗鬱劑(TCA)、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SSRIs)、正腎上腺素與血清素回收抑制劑(SNRIs)等抗憂鬱藥為主。

團隊同時觀察到憂鬱症病人使用抗憂鬱藥物可減少 31 %的乾癬風險,且研究統計顯示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SSRIs) 和低劑量的抗憂鬱藥也具有顯著的保護作用。

憂鬱藥物與突發性聽力喪失有關

團隊發現抗憂鬱藥物的使用可能與「突發性感覺神經性聽力喪失」的風險存在有關,研究指出使用 4 種不同種類抗憂鬱藥物的病人相較只使用 1 種或 2 種抗憂鬱藥物的病人的 SSNHL 風險相對較高,應提醒臨床醫師在治療憂鬱症患者時,也可以密切觀察有無任何聽力變化。

透過臨床藥學部發現憂鬱症與其他身體疾病之間的關聯性及抗憂鬱藥品使用的可能風險,未來將結合臨床與實務,投入更多研究探索疾病與治療效果的進展,持續更完善的醫療服務。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

1.諮詢專家:國防醫學院生命科學研究所副教授高立庭
2.諮詢專家: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調製組組長顏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