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愛做好保護措施了嗎?計算安全期也會意外懷孕!婦產科醫揭三大避孕 NG 行為

當一對愛侶走入感情關係,難免越來越親密,而性行為也是讓感情升溫的方法之一。但若避孕措施不當,小心在沒有準備好的狀況下意外懷孕,女性要承受的身心壓力又更沉重。因此婦產科醫師特別提醒,除了避開 3 大避孕 NG 行為,女性也應與另一半約定好雙重避孕原則,而非由單一方主導避孕權利,為自己掌握避孕自主權。

明明是正當的性行為,也適當做了避孕措施,卻還是擔心懷孕嗎?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指出,台灣非預期懷孕造成的流產人數居高不下,20 至 35 歲的未婚女性中,人工流產年發生率約 1.45%,以人口數推估平均每年有 2 萬 3 千名女性進行流產處置,可能還有未登錄的黑數難以計算。

三大錯誤 NG 行為,一起檢視你中了沒?

目前醫界建議最有效的方式是「雙重避孕」,即為女性規律服用事前避孕藥、男性全程且正確使用保險套。也就是說,如果想要確實避孕,只使用保險套不夠,但是大家對避孕的認知是否有跟上?「台灣 18~35 歲女性避孕認知行為調查狀況」中指出,情侶常見 3 大避孕 NG 行為,誤用恐影響日後懷孕率。

NG 1:不正確的避孕行為

女性主要使用保險套避孕(86%),並同時選擇計算安全期(35%)、體外射精(34%)等高風險方式避孕,但其實沒有所謂的安全期,因此計算安全期或體外射精都不是良好的避孕方法。

正確觀念:目前有效避孕方式有保險套、口服避孕藥、子宮內避孕器、避孕貼片等,雖避孕效果無法達百分之百,仍有一定作用。三軍總醫院婦產部部主任張芳維則指出,臨床建議最有效的避孕方式則為「雙重避孕」,即為男性全程戴保險套、女性服用常規避孕藥。

NG 2:體內射精後錯誤處理觀念

若不小心發生保險套破洞、體內射精等意外時,有 66 % 女性會盡速就醫諮詢、64% 服用事後避孕藥補救。但調查也發現,平均每 5 位女性就有 1 位用水沖洗陰部的錯誤方式緊急處理。

正確觀念:奇美醫院婦產部部長蔡永杰說明,通常事後來到門診的女性,都是合併其他婦科疾病,較少是單純為了開立避孕藥而來,但無論事前或事後避孕藥,都建議是先諮詢婦產科醫師為佳。

NG 3:認為事後和事前避孕藥都一樣

調查也進一步指出,高達 64% 女性選擇服用事後避孕藥補救,卻有過半數人不清楚兩者差異,甚至認為差別只在於服用時間點不同。

正確觀念:張芳維提醒,雖然前後藥物成分相似,但事後藥的高劑量荷爾蒙恐引起強烈副作用,且當下服用可能會造成嚴重噁心、嘔吐;長期服用還可能亂經、影響日後懷孕機率,因此事前避孕藥仍勝過於事後。

 事前避孕藥事後避孕藥
成分雌激素與黃體素高劑量黃體素或黃體素受體調節劑
服用時間必須每天規律服用一顆,分為 28 顆與 21 顆裝性行為發生後 72 小時/120 小時內服用
作用機轉1、阻礙濾泡發育及排卵
2、讓子宮頸黏液變黏稠而不易受精
3、使子宮內膜變薄,受精卵不易著床
1、抑制或延遲排卵
2、讓子宮頸黏液變黏稠而不易受精
副作用依成分有所不同,可能有噁心或水腫噁心嘔吐、腹痛,頻繁服用恐亂經,間接影響日後懷孕機率
事前、事後避孕藥小學堂。蔡永杰醫師提供

當心意外懷孕造成女性嚴重身心後遺症

蔡永杰提及,若女性在尚未準備好之前意外懷孕,後續可能得思考是否該生育或流產,無論做出何種決定,對身心都是傷害。張芳維補充,女性意外懷孕至人工流產前罹患憂鬱症的風險,較有生育規劃的女性高 2.5 倍,甚至 40 至 45% 的女性會出現焦慮症狀、約 20% 則有抑鬱症狀。流產後也高達 30% 在一個月後仍會遇到情緒問題。

目前醫界建議最有效的避孕方式為「雙重避孕」,也就是男性全程使用具避孕效果並能同步預防性傳染病的保險套,和女性每天規律服用事前避孕藥。但目前台灣事前避孕藥使用率不到 5 成(35%),與歐美國家相比仍偏低。蔡永杰認為,台灣與歐美國情不同,歐美大多不會將養育孩子的期待放在男性身上,而是做好避孕措施保護自己以免意外懷孕,台灣社會觀念仍待更開放與進步。

蔡永杰補充,臨床上醫師開立避孕藥也不單純只是為了避孕,比如說常用於治療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經前症候群、經血過多等各種疾病與狀況,甚至長久無法治療、看過皮膚科多次的青春痘,都能透過壓抑男性荷爾蒙分泌的方式治療,避孕藥也常用於以上情形。

最後,蔡永杰提醒,單一避孕措施的避孕效果皆不到百分之百,只有透過雙重避孕才能有效避孕。若擔心事前避孕藥副作用,也可與醫師諮詢並討論最適合自己的。尤其現在青少女意外懷孕比例比想像中多很多,希望能夠普及正確避孕觀念,讓掌握避孕自主權的意識從小扎根。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三軍總醫院婦產部部主任張芳維奇美醫院婦產部部長蔡永杰

延伸閱讀
事後避孕藥並非「百分百有效」!婦科專家:事後越早吃越好,不要太常吃
口服避孕藥會豐胸、致胖是真的嗎?專家:會乳房發育、臀部變大,但效果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