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生病出現幻覺不是「中邪」!恐是流感引起譫妄,七大症狀一次看

20230921_孩子生病出現幻覺不是「中邪」!恐是流感引起譫妄,七大症狀一次看

生病時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涕等症狀很正常,但有時感染和病毒也會引起幻覺、意識混亂等現象,孩子一度在家大吵大鬧、做出一連串怪異行為,在外人眼裡疑似中邪,但其實卻可能是譫妄症的表現之一,是常見七大症狀的其中一種。

新冠、流感除了引起呼吸道症狀與發燒,竟然也使病人出現幻覺、意識混亂?兒科醫師蔡昕育分享曾收治一位 11 歲的男孩,主訴是感染 A 型流感,但除了發燒以外,還出現許多怪異行為。媽媽形容,發現孩子發燒,請他去沖澡,男孩卻在全家各處跑來跑去說他找不到廁所、突然蹲下大聲吼叫,甚至叫媽媽用力呼他巴掌、踢他肚子好讓自己清醒過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男孩得新冠、流感,晚上卻出現怪異行為

孩子折騰了整晚終於睡著,媽媽則是又緊張又驚嚇,整夜沒有入睡。早上起床,男孩完全恢復正常,不過依稀記得自己昨天失控的狀態。媽媽便有了疑惑,「這是夢遊嗎?可是他好像又能對話、意識也部分清楚,似乎又不像夢遊?」不僅如此,男孩在數月前曾新冠確診,也曾經在半夜發燒時出現幻覺及意識混亂的現象,但同樣在一早就醫時便完全恢復意識且活動力良好。

蔡昕育指出,男孩非常戲劇性、讓人驚嚇的行為,可能是感染和發燒引起的 「譫妄」。譫妄症是種因多重因素而造成的突發性、暫時性的腦部認知功能異常。雖然譫妄比較常發生在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物質濫用、曾有腦傷或是重症、長期住院的病人,但仍可能發生在兒童、青少年身上,也可以在任何地點出現。

譫妄常見七大症狀,包含幻覺、意識不清

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說明,出現譫妄的孩子,可能會出現幻覺、精神錯亂、性情大變、胡言亂語、大吵大鬧,嚴重甚至會自殘自傷,而後續可能記憶會受到影響。蔡昕育補充,譫妄到晚上常常症狀加劇,常見七大症狀包含:

  • 視幻覺或聽幻覺
  • 定位障礙,搞不清楚人事時地物
  • 情緒焦慮、躁動,或是異常低落安靜
  • 失憶
  • 注意力不集中
  • 妄想
  • 胡言亂語、大吼大叫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有許多報告顯示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感染有機會引起孩童和青少年的譫妄症,但仍然需要和嚴重的併發症,比如腦炎及腦病變做區分,尤其兩者症狀有許多重疊。蔡昕育提醒,如果孩子有持續性的意識改變,或出現癲癎、肢體無力等其它神經症狀,一定要盡快就醫,以免延誤治療。

另外,李敏駿提醒,近期流感疫情正處於高峰,10 月即將開打流感疫苗,即便已經確診過,也應安排接種疫苗,才能得到對抗多種型別病毒的保護力,讓「預防勝於治療」,一直都是最重要的原則。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兒科醫師蔡昕育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
文章授權:樹果園丁育兒手記-兒科蔡昕育醫師

延伸閱讀
兒科門急診、醫院病床都爆滿!流感位於頂點、病毒性腸胃炎悄升溫
五縣市營養午餐禁用「液蛋」!團膳、烘焙業常用,營養師解析液蛋 3 大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