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急著來報到!孕婦注意 3 大徵兆,及時就醫避免急產

20230921_寶寶急著來報到!孕婦注意-3-大徵兆,及時就醫避免急產

準媽媽在孕育新生命到生產前的過程中,總是憂心各種意外的發生。尤其好不容易懷胎十月,需注意每日宮縮情形,是否有生產徵兆。婦產科醫師提醒,假如發現自己已有即將生產的跡象,務必及早就醫,若仍急產,則要特別注意掉落、清潔、呼吸及保溫等問題,才能讓醫療團隊順利接手照顧寶寶。

孕媽咪若即將要生產,卻還未住進醫院待產,情況會多緊張?日前南投縣有名孕婦在凌晨時突然宮縮破水,丈夫連忙載她驅車直奔醫院,沒想到「女兒等不及了」,竟直接在車上分娩。陳姓產婦提到,原本打算迎接天秤座寶寶,結果最後女兒提早來到這世界上。

據陳姓產婦的描述,當時就醫過程可謂十分緊張。她表示,當天凌晨時突然感到肚子痛,一度還去上廁所,才發現已經破水。由於住家離醫院僅十多分鐘路程,評估通知救護車恐怕更費時,因此連忙通知丈夫趕緊送她到醫院生產,兩人就這樣開車往醫院狂奔,不料最後女兒仍是在車上出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三大徵兆表示準備生產!需要快快就醫

雖然大部分的孕婦都會在生產前到醫院待產,但依然有小部分可能出現急產的狀況,可能在車上或住家生產。亞洲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陳泰昌指出,若產婦本身生產胎次多、間隔密集、年齡較輕,以及過去曾有急產經驗者,下一胎的急產機率就會增加。

因此陳泰昌強調,若產婦出現陣痛反應時,千萬別輕忽,以為是放羊的孩子,建議以「狼真的來了」的心態面對較保險。尤其出現以下情形,可能是生產徵兆,就要立即就醫。包括:

  1. 頻繁宮縮
  2. 強烈便意
  3. 落紅量越來越多

急產注意碰撞、保溫與感染,以保障新生兒健康

陳泰昌也提醒,萬一真的來不及,無論是在住家或就醫途中生產,最重要的是盡量保持平躺姿勢,避免胎兒突然出生掉落、碰撞等風險。而產出後先用衣物雙手清潔減少感染,並隨時注意觀察嬰兒的生命跡象,到了醫院之後告知醫護人員,才能緊急應變。

慶幸的是,陳姓產婦本身是三寶媽,對於懷孕生產並不陌生,有豐富生產經驗。當下除了拍打嬰兒背部,順利發出哭聲外,也不忘將嬰兒口鼻的胎脂、黏液擦拭乾淨,並用衣物及體溫為嬰兒保暖,抵達醫院後趕緊由醫護人員接手。雖然生產過程實在驚心動魄,幸好最後結果檢查結果母女均安,對所有人而言都是一場特別的生產與接生經驗。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亞洲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陳泰昌

延伸閱讀
媽媽哺乳過程易漲奶怎麼辦?只按摩恐致乳腺炎!醫教 3 招解決脹奶問題
Selina、孫藝珍都年過 40 才懷孕!數據一次解析高齡孕媽咪懷孕、生子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