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節不忌口 小心腸胃負擔大!「營養小金礦」奇異果 團圓時刻健康好搭檔

即將迎接中秋連假,除了眾所期待的烤肉,當然也少不了應景的中秋柚子,然而,多數民眾沈浸佳節氣氛之時,往往攝取過多食物、加上烤肉大多為高蛋白、高油脂食物,因此造成消化不良、脹氣等腸胃道問題。在享受美味烤肉、剝柚子樂趣的同時,如何兼顧腸胃健康,家醫科名醫教你這樣做!

中秋假期即將到來,烤肉成了民眾中秋團聚的全民運動,然而在大快朵頤、享受美味的同時,也擔心吃太多加工肉製品與烤肉導致消化不良等腸胃問題。

中秋肉製品多、纖維少更添腸胃負擔

對此,中山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欣湄表示,烤肉之所以容易發生腸胃問題,一方面是因為烤肉的地點常常是在光線不太充足的地方,因此難以確認肉是不是烤熟了;另一方面則是人體腸胃道對於大量蛋白質的攝取,或是短時間內吃進大量食物,很容易因此增加腸胃道消化負擔;加上大夥聚會時總會吃烤肉邊聊天,吃東西的速度快、咀嚼時間不夠,都會增加腸道負擔,造成腸胃不適問題。

陳欣湄提醒,由於肉品本身是高油、高蛋白質食物,甚至是高鈉加工肉製品,加上大多的營養成分如蛋白質、碳化合物、脂肪在高溫炭烤下容易產生致癌物,以及蔬菜水果的食材少,更容易增加腸胃負擔,導致腹脹、消化不良,甚至是便秘問題。

因此建議民眾,中秋烤肉可以搭配高營養價值的水果,像是奇異果,兼顧腸胃健康、避免烤肉吃多引起的腸胃不適。由於奇異果中富含維生素 C,具有抗氧化作用,能促進身體排解毒素;奇異酵素及膳食纖維能幫助維持腸胃健康,改善腹脹、消化不良等腸胃問題,對於排便順暢也很有幫助,是中秋烤肉好搭檔。

低腹敏飲食能有效改善腸躁症問題

有些人長期有腹脹、腹瀉、便祕、腹痛等腸道症狀,這樣的症狀統稱為「腸躁症」,它是一種長期的功能性腸蠕動障礙,國際上將「低腹敏飲食法」列為腸躁症的第一線治療方式。

陳欣湄表示,要改善腸躁症引起的腸胃問題,就必須避開「FODMAP」食物。飲食中若能減少「FODMAP」食物,就能減輕脹氣、消化不良的情況,哪些飲食屬於低「FODMAP」食物呢?

  1. 水果類:奇異果被譽為「營養小金礦」,除了本身富含高營養價值之外,更是低腹敏水果的首選之一,由於奇異果富含維生素 C,能幫助人體提升免疫力,以及富含奇異酵素及膳食纖維,有助於維持腸胃健康、促進消化系統功能。
  2. 蔬菜類:竹筍、豆芽、白菜、青江菜、青椒、紅蘿蔔、芹菜、菜心、小黃瓜、茄子、南瓜、菠菜、蕃茄等。
  3. 乳製品:無乳糖牛奶。
  4. 穀類:白米、糙米、玉米、小米、馬鈴薯、山藥、芋頭等。
什麼是「FODMAP」?
「FODMAP」是指一群「在腸道發酵的短鏈碳水化合物」,這一群特定的碳水化合物在小腸道無法被消化或被吸收,因此滯留在腸道中會發酵產氣,或是會造成過多的水分移動到腸道中,造成脹氣、腹痛、腹瀉、痙孿等症狀。
F(Fermentable,可發酵的):指一群無法被消化、或被吸收的短鏈碳水化合物,會被腸道的細菌發酵產生氣體。
O(Oligosaccharides,寡醣):如半乳寡醣(Galactooligosaccharides, GOS) 、果聚糖(Fructan),存在於某些蔬菜、水果、豆類、穀類、堅果、茶類等。
D(Disacchareides,雙醣):如乳糖(Lactose),存在於大部分的乳製品。
M(Monosaccharides,單醣):如果糖(Fructose),存在大部分水果,部分蔬菜及甜味劑。
A(And 以及):連接詞。
P(Polyols 多元醇):如山梨醇 (Sorbitol)、甘露醇 (Mannitol),存在於某些蔬菜、水果及人工甜味劑中。

中秋佳節送禮更要顧健康

如上所述,奇異果不僅是高營養密度的水果,更是低腹敏水果,因此不論是早餐、飯前或飯後食用,都能幫助改善人體腸胃健康,維持消化系統運作。

陳欣湄醫師表示,奇異果富含奇異酵素、膳食纖維,可以減輕腸胃不適帶來腹脹、腹瀉等消化問題,此外,更是補充維生素C的首選水果,雖然新冠肺炎疫情已漸趨緩,然而各種病毒和細菌感染的發生更加頻繁,多吃富含維生素 C 的食物是提升自身免疫力很棒的方法,而一顆奇異果就能攝取約 140 mg 的維生素C,醫師也分享,平時會讓自己的孩子在飯後吃一顆奇異果,補充足夠的維生素 C!一天一顆奇異果就成為全家保養身體健康的小秘訣。

中秋時節要送禮,不妨將「奇異果禮盒」做為中秋團聚的送禮首選,取代高油、高糖、高熱量的月餅禮盒,將健康送給重要的親朋好友,更能表達你滿滿的健康心意!

家醫科陳欣湄醫師

文/賴以玲 圖/黃懷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