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科急診就診數比新冠前多 3 倍!免疫負債讓 5 大病毒流行中,醫研判:離結束至少兩年

雖然現在新冠肺炎疫情趨緩不少,但接種而來的病菌卻是五花八門,包括直到夏天仍持續衝擊兒少的流感、腺病毒等。醫師指出,免疫負債讓兒科門診、急診都充斥人潮,與往年相比就診人數皆增加 2 至 3 成。然而免疫債短期內不會結束,無論大人、小孩都需特別注意,別忽略口罩配戴或疫苗接種等預防措施。

過去 3 年各類型傳染病的病原體受到阻斷,沒有造成大規模流行,但現在進入後疫情階段,民眾反而缺乏感染後產生的抗體。馬偕兒童醫院醫務部主任師邱南昌指出,直到現在,依然可觀察到醫院、診所的病人人數持續增加,近期的求診人數更是創下今年以來高峰。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兒科急診醫學會調查:就診人數比去年同期高

自 5 月疫情解封後,兒科門診量陸續回溫,馬偕兒童醫院門診就醫資料統計,8 月門診即出現第一波人潮,邱南昌說明,此高峰較去年同期增加了二成五,比起疫情嚴重的前年更增加了近七成。另外,截至 9 月 20 日止,門診與急診人數已突破 8 月全月就醫人次,急診比 8 月更是增加三成。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醫師吳漢屏提到,台灣兒童急診醫學會也於 9 月份針對全台北中南、總共 19 間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進行兒童急診現況調查,發現近 2 週兒童急診病人數急遽上升,平均就醫人數約為疫情前的 2 至 3 倍,就醫者多為高燒的病童,造成住院病床滿載,平日大約 5 至 10 人於急診待床,有時病人在急診等待住院時間會超過 24 小時。

免疫負債是什麼?至少還要 2 年才會結束

邱南昌解釋,近年針對新冠疫情實施嚴格防疫措施,包含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生病不要到校等,民眾皆落實執行,讓兒童常見傳染性疾病的感染率降低許多。但其實,感染也是有好處存在,因為正常情況下,身體在缺乏保護機制時,易受到病毒侵略,痊癒後便會產生抗體。

不僅如此,以往病毒排隊而來,邱南昌形容,免疫力可「分期付款」,但如今病毒是大舉入侵,病人只好「一次繳清」,便是所謂免疫負債的概念。也就是說,病毒沒有流行,人體自然失去了產生抗體的機會,以至於病毒大舉入侵時,感染者因缺乏「作戰能力」,導致症狀格外嚴重。然而,邱南昌推估免疫負債持續 2 至 3 年內是跑不掉的,影響層面跨越全年齡層,民眾務必特別注意。

目前流行 5 大病毒!同時 2 種病毒感染也很多

不過現在新冠感染者已大幅下降。更多為流行性感冒(尤其是以 A 型流感為主)、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及腺病毒(Adenovirus)的感染。吳漢屏補充,腸病毒及急性腸胃炎雖較少,但仍有一定的比例。邱南昌則指出,近期診間也常見一家人感染,且同時遭受 2 種傳染性疾病感染者大增,症狀也格外嚴重。

今年比較特別的是,流感到夏季仍持續,而病毒株以 H1N1 居多。邱南昌提醒,每年 10 月是流感疫苗施打的時間,即使去年打過流感疫苗的民眾,今年仍應按時施打,以增加對保護力。另外,即使今年已得過流感,仍有可能再感染到其他型別的流感,建議依然得施打現行提供的四價流感疫苗。

邱南昌強調,流感疫苗年滿 6 個月以上均可施打,尤其是還沒上小學的幼童,沒有學校安排集體施打,家長可別忘了安排接種流感疫苗,若能有適當的保護力可以降低感染機會並減輕症狀。他也提醒,戴口罩、勤洗手、室內保持通風的好習慣應持續下去,對減少感染有重大幫助。

吳漢屏提醒,國慶活動群聚時要多留意,如有身體不適或發燒者應避免出入人潮聚集的場所,以降低傳染風險;幼兒如有發燒症狀,應儘快就醫檢查、篩檢以及治療。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馬偕兒童醫院醫務部主任邱南昌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醫師吳漢屏

延伸閱讀
孩子生病出現幻覺不是「中邪」!恐是流感引起譫妄,七大症狀一次看
巷口診所成為家長神隊友!幼兒專責醫師制度 5 層面照顧,解決父母育兒困難和及時轉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