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風險與副作用!糖尿病可以間歇性斷食嗎?可以執行生酮飲食嗎?

選食

營養師的一日三餐減醣餐盤

作者:陳怡婷

出版社:’ 時報出版

責任編輯:賴以玲
推薦原因:間歇性斷食很夯,有人說可以減肥、預防三高?研究指出,雖然間歇性斷食確實能看到血糖改善,但沒有足夠證據它能治療糖尿病,請與醫療團隊討論。至於生酮飲食(Ketogenic Diet)營養師也建議不要貿然或長期執行!

糖尿病可以執行間歇性斷食嗎?

目前嘗試間歇性斷食的人,大部分是想減重,也有許多糖尿病患者想嘗試。不過要小心空腹時間過久,容易導致低血糖,尤其是有施打胰島素,或是食用增加胰島素敏感性的藥物者。若有使用排糖藥(SGLT-2 抑制劑)也要注意,會發生酮酸中毒的可能性。

間歇性斷食的原理

近年來間歇性斷食風靡全球,國內外許多知名人士都使用這招維持理想體重及身材,像是一六八斷食、一四一○斷食、一二一二斷食等,原理是將飲食時間集中在某個時段,其餘時間維持空腹不進食,禁食十二∼十六小時以分解體內的肝醣,當葡萄糖及肝醣耗盡時,身體會產生「醣質新生」,利用蛋白質及脂肪做為燃料,提供身體能量,而燃燒的脂肪會被分解成脂肪酸、甘油,脂肪酸會在肝臟轉換成酮體,提供腦部及其他組織做為空腹期間的能量來源,達到減重的效果。

一六八斷食、一四一○斷食、一二一二斷食,就是進食時間分別是八小時、十小時、十二小時,禁食時間分別是十六、十四、十二小時。還有一種五二斷食法,就是五天正常飲食,其餘兩天是輕卡日,只吃五百∼六百大卡的食物,且要吃優質蛋白質、低醣、天然的蔬果,五二斷食法大多數人覺得執行困難度較高,較容易執行的為一二一二斷食法,再來是一四一○、一六八斷食法。

間歇性斷食與肥胖、糖尿病相關的研究

一篇「間歇性斷食對第二型糖尿病肥胖者(BMI 35.2±5kg/m2)」的研究,隨機平均分為兩組,間歇性斷食組及對照組,進行十二週實驗,結果顯示間歇性斷食組比對照組有體重減輕、改善血糖的效果。

另一項研究為「間歇性斷食對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影響」,為期一年,隨機分配到二種飲食模式,一組間歇性斷食為五二斷食,另一組為一千二百∼一千五百大卡的飲食型態,結果顯示在二十四個月後,身體組成分析、空腹血糖、血脂組間沒有顯著差異。

另一項針對「間歇性斷食與肥胖」的臨床研究,肥胖受試者男女各半(BMI 30 ∼ 45kg/m2),實驗中的半年採間歇性斷食,並接受十次營養師諮詢,另外半年為維持期,沒有再接受諮詢,結果顯示腰圍、血壓、三酸甘油酯均有明顯改善。間歇性斷食用於糖尿病患者好像有好處,但間歇性斷食與糖尿病的相關性研究缺乏長期臨床試驗,目前最長為一年的研究,仍需更多證據。

間歇性斷食的風險與副作用

糖尿病患者有胰島素抗性、胰島素分泌不足的情形,執行間歇性斷食時,空腹時間過久容易導致低血糖,而在斷食空腹時間又依照原本藥物劑量去施打胰島素或服用血糖藥,會讓血糖更低,低血糖會有頭暈、發抖、冒冷汗、饑餓、疲累、虛弱、視力模糊、焦慮等症狀,嚴重可能會危及生命,昏迷,甚至死亡。

另一方面,如果短時間的進食時段大量享用食物,容易導致飯後高血糖,造成血糖大幅波動,讓血糖失控,增加併發症的風險。

若要執行間歇性斷食,應調整藥物的時間及劑量,尤其是空腹時段,並密切注意血糖狀況,而進食的時間變短,仍不能暴飲暴食,一樣以健康飲食型態為主,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並將原本的飲食攝取量,安排在進食這段時間內食用完畢,避免營養不良、肌肉量流失、血糖控制不佳等情形,得不償失。作者不會主動推薦糖友執行間歇性斷食,因為還必須兼顧藥物、低血糖等問題,若糖友想嘗試,建議先與醫療團隊討論。

糖尿病可以執行生酮飲食嗎?

當飲食中碳水化合物降到 10%以下就稱為生酮飲食,生酮飲食最早是用來治療癲癇的病人,讓身體產生酮體來控制癲癇發作,有效改善症狀,後來愈來愈多人運用在減肥或控制血糖上。到底有沒有效?對身體有危害嗎?

生酮飲食原理

生酮飲食為嚴格限制醣類攝取的飲食型態,極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的飲食,三大營養素比例為碳水化合物 5∼10%、蛋白質 20∼5%、脂肪 70∼75%,對照均衡飲食的比例為碳水化合物 50∼60%,蛋白質 10∼20%,脂肪 20∼30%(圖 3-1);生酮飲食運用於減重上的原理,碳水化合物(醣類)是提供身體能量主要的營養素,嚴格控制、醣類攝取不足的情況下,身體無法獲取足夠能量,就會分解脂肪產生酮體當作能量來源,達到減重的目的。

有許多糖友聽說生酮飲食可以幫助控制血糖,因為生酮飲食嚴格限制醣類的攝取,短期實行確實可以明顯看到血糖下降,但要長期執行極低醣高脂的飲食很困難,可以想像每天不吃飯還要額外喝油,不小心吃到含醣食物就破功了,高脂飲食也有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生酮飲食與糖尿病的相關研究

一篇「生酮飲食與第二型糖尿病」的研究,為期六個月,一組為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組(碳水化合物二十∼五十公克/天),一組為碳水化合物五十∼一百一十五公克/天,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組有降低體重及減少使用血糖藥的比例。另一篇也是「生酮飲食與第二型糖尿病」的研究,分兩組,一組採用生酮飲食(碳水化合物二十∼五十公克),另一組為健康飲食型態,運用美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的健康餐盤(四分之一碳水化合物、四分之一蛋白質、二分之一蔬菜),三十二週後,生酮飲食組有明顯降低體重、糖化血色素及三酸甘油酯的趨勢。

另一篇文獻回顧「生酮飲食對糖尿病肥胖患者」有顯著效果,血糖、體重、總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均有顯著下降。但這些研究的時間不長,不能證實長期有助於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且實行後是否有副作用、對身體有沒有危害都需要考量。

生酮飲食的風險與副作用

生酮飲食會讓身體產生酮體,酮體的副作用可能會造成脫水、噁心、嘔吐、腹瀉等情形,生酮飲食也會影響情緒,容易焦慮,長期執行可能還會使血脂、膽固醇升高、導致骨質疏鬆腎結石,嚴重甚至會影響心臟功能及死亡。建議糖尿病患者不要貿然執行生酮飲食,極低的碳水化合物除了容易發生低血糖的現象,高脂飲食長期可能也會增加體內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的濃度,而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中風、心肌梗塞的風險。採用生酮飲食減重的人,停止恢復原本飲食型態後,也容易復胖。

生酮飲食其實不易執行,尤其是外食族,外食含有許多隱藏的精製澱粉,像是油炸物的外皮、勾芡的羹湯、濃湯、加工製品(如丸子、米血、甜不辣等)、淋醬或沾醬(糖醋、醋溜、涼拌)等。建議選擇自己能長期執行的健康飲食型態去減重、控制血糖較佳,若要執行生酮飲食,請與醫療團隊討論,並仔細監測血糖、體重變化、抽血數值,且長期執行生酮飲食,其療效、安全性、對健康的效益,目前還未受肯定。

編輯/賴以玲 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做一個快樂的控醣人!免算熱量「剪刀石頭布」簡易手掌法則,飲食均衡又能穩糖
吃素降血糖?!茹素者常缺乏哪些維生素?怎麼補充才足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