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觀念迷思!僅 2 成父母擔心兒子感染 HPV?醫:男性感染病毒也會引起癌症

20230928 _ 家長觀念迷思!僅 2 成父母擔心兒子感染 HPV?醫:男性感染病毒也會引起癌症_親子

雖然現在社會趨勢是男女平權,但在 HPV 疫苗與認知上,不少家長認為女孩的預防比男孩重要。但事實上病毒的入侵不分男女,男孩一生中感染 HPV 的機率其實比女孩高,且產生抗體的能力卻相對較弱。男性其實也需要施打 HPV 疫苗預防感染,也能避免未來發生頭頸癌、口咽癌等癌症的機會。

過去 HPV 疫苗多被認為與子宮頸癌息息相關,至今都不少人誤以為只有女生得到 HPV 以後會發展為癌症,需要接種疫苗預防。台灣癌症基金會今年針對國內千名國小國中學童家長進行線上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家長對 HPV 以外疫苗認知並未存有性別差異,但面對 HPV 卻明顯「子」、「女」有別。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家長多認為:兒子不用擔心 HPV 感染

近 5 成家長認為女兒有很高風險到 HPV 感染,只有不到 1 成家長覺得兒子受到 HPV 感染的風險很高,比例相差近 7 倍。另外,3 成家長認為女兒得到 HPV 感染很嚴重,只有 2 成覺得兒子感染 HPV 很嚴重。超過 1/3 家長擔心女兒得到 HPV 感染,不到 1/5 擔心兒子感染,顯示對女兒擔心的比例是兒子的 2 倍。

不僅如此,多數家長對於 HPV 疫苗僅停留在預防子宮頸癌,不了解也可預防頭頸癌和肛門癌等 HPV 相關癌症。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7 成 6 家長知道 HPV 疫苗可預防「子宮頸癌」,但僅 4 成家長知道 HPV 疫苗可預防「頭頸癌」;3 成 5 的家長知道 HPV 疫苗可預防「肛門癌」。

也就是說,家長對 HPV 兩性共同防治的認知存在性別差異,蔡麗娟提到,這導致逾半家長認為女兒有必要施打 HPV 疫苗,卻只有不到 1/4 認為兒子也需要施打 HPV 疫苗。

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男性感染 HPV 機率達九成!但產生抗體能力弱

今年最新刊載於《Lancet Global Health》(刺胳針全球衛生期刊)的一篇論文,彙整發表於 1995 至 2022 年期間的 65 份文獻,針對來自 35 個國家,共 4 萬 4769 名的 15 歲以上男性進行分析。研究顯示男性頻繁感染與傳染 HPV 的機率比女性高,且預估 15 歲以上男性,每 3 名就有 1 名感染至少一種 HPV 類型,每 5 名就有 1 名感染一種或多種高致癌型別的 HPV。

HPV 感染非女性限定疾病,HPV 也不只跟子宮頸癌相關。台大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男性一生感染 HPV 的機率逾 9 成,且若以高致癌風險的 HPV 16 型來看,男性感染後產生抗體的比例明顯低於女性。IARC 也指出,光是 2018 年就一共有超過 6 萬 9400 名男性是因 HPV 感染而引起癌症,包括口腔癌、喉癌、陰莖癌與肛門癌。

特別的是,近年歐美地區,口咽癌正在取代子宮頸癌,成為最常見的 HPV 相關癌症。包括英國、美國等地,HPV 相關口咽癌新增案例數已超越子宮頸癌。近年,在台灣 HPV 引起的頭頸癌發生率也在快速增長。亞東醫院耳鼻喉部主任廖立人指出,平均每 50 名成年人,就有 1 人口腔感染 HPV,而 HPV 持續感染可能在 10 至 20 年後引發相關癌症。

廖立人 醫師

專家呼籲:HPV 疫苗不分男女,男孩也應公費接種

近年兩性平權意識不只在教育、工作,更應顧及「健康平權」,全球迄今已超過 4 成國家(57 個)實施男女兩性 HPV 共同接種計畫。在台灣,嘉義市、雲林縣與澎湖縣今年陸續推動國中男生公費 HPV 疫苗。然而,國家整體的 HPV 政策卻仍停滯於預防女性子宮頸癌的思維中。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強調,要預防 HPV 持續感染引發相關癌病,國家政策與衛教資訊,對於民眾正確認知的建立與家長決策具有極大影響力,除了透過生活型態改變,如安全性行為、戒菸酒、戒檳榔、遠離危險因子、女性定期抹片檢查之外,依據醫囑接種 HPV 疫苗也一樣重要,「而且不分男女」。

文/陳韋彤 圖/黃懷賢

諮詢專家:台大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亞東醫院耳鼻喉部主任廖立人

延伸閱讀
疾管署證實「今年 RSV 提早報到」!兒科醫詳解呼吸道融合病毒 3 典型症狀、6 大併發症
兒科就診人數比新冠前多 7 成!免疫負債讓 4 種病毒反撲,醫:離結束至少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