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時間替孩子準備早餐?挑選 6 秘訣讓外食也能營養滿分!

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尤其對於孩子的健康發展至關重要。吃早餐能提供充足的營養和能量,有助於孩子的生長和學習。然而,現代家長由於工作繁忙,許多父母無法每天為孩子準備均衡的早餐。因此,如何挑選健康的外食早餐便成為一件重要課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早餐跟著這樣挑

1 . 攝取優質脂肪

Omega-3 脂肪酸對孩童及青少年的大腦發育至關重要,對於提高學習上的記憶力和專注力有大大幫助。選擇富含 Omega-3 脂肪酸的食物,如鮭魚、鯖魚、堅果,或者使用葵花油、亞麻籽油來烹調的食物。

2 . 含豐富纖維質

全麥三明治或米漢堡很適合作為主食,既容易有飽足感,選擇夾有綠色蔬菜及豐富的配料,也有助於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秘的問題。纖維質能緩和飯後高血糖的問題,避免一早上課腦袋昏昏沉沉。

3 . 補充足夠鈣質

為了不錯過青少年長高發育期,早上的飲品建議優先選擇乳品;如果孩子有乳糖不耐症,可以改選起司、優格或優酪乳。偶爾想選擇其他飲料,則可以喝無糖高鈣豆漿。

4 . 吃合理的份量

孩子在生長發育期,一日所需的熱量應在 1800-2500 大卡之間,早餐建議熱量為 550-700 大卡。想減少攝取過多卡路里,配餐的飲料最好改選低糖或無糖。

5 . 遠離加工食品

早餐食材的挑選盡量以原型食物為主,避免攝取過多的食品添加物和不健康脂肪。例如常見的番茄醬、甜辣醬、醬油膏,由於鈉含量高,建議少加或者不加。

6 . 多樣化食材選擇

一頓均衡的早餐建議應該至少包含三種以上的食物類別,例如一個超商麵包搭配一杯奶茶的早餐形式雖然方便,但相對不夠健康,可以改成饅頭夾蛋,再搭配一杯低脂牛奶等。

家長如果有時會忙到無法親自製作或挑選早餐,可以在空閒時邀請與孩子一起參與挑選早餐的過程,教育他們健康飲食的重要性。未來在需要孩子親自購買早餐時,孩子們也能更了解怎麼吃對自己最健康。

文、圖 / 康珈毓

內容原文:時間好趕、來不及準備早餐?營養師提供簡單食譜,6 步驟讓青少年補充鈣質、膳食纖維

延伸閱讀
台北市「好孕專車」7/1 上路!全台灣 6 縣市孕婦搭計程車可領補助,出門更便利
0 到 3 個月寶寶總是哭鬧不停?這 5 招幫助爸媽有效安撫
台灣新生兒死亡率/新生兒死因多與早產、低出生體重有關!如何關心孕婦、完善周產期照護將成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