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巴胺是快樂激素?當心分泌過多過少都會出事!這 5 種疾病跟多巴胺失衡有關

多巴胺又稱為腦內啡,是一種在大腦中傳遞信號的化學物質,它掌握了期待與獎賞機制,影響人們對各種刺激的反應,如食物、性慾、金錢、情緒的動機、自制能力,甚至與巴金森氏病、過動症等疾病有關。

美國精神病學醫師史密斯·班達里指出,多巴胺是在神經細胞之間傳遞訊息的化學物質,同時也是一種荷爾蒙,能夠影響人的情緒、學習、注意力、動機、行為。

多巴胺可以讓人感受快樂,並引發動機、集中注意力。但多巴胺過多或過少都可能導致健康問題,例如帕金森氏症、精神分裂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藥物濫用和成癮問題等。

多巴胺如何對人體產生影響?

1940年諾貝爾生理或醫學獎得主伊凡‧帕弗洛夫證實,狗在看到肉排後會反射性分泌唾液,若把肉排跟鈴聲同步出現,狗只聽到鈴聲後同樣會分泌唾液,因為預期獎勵發生,腦袋提前分泌多巴胺使人興奮與愉悅。

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精神科暨成癮醫學教授安娜‧蘭布克在其著作《多巴胺國度》便指出,人們滑手機、熬夜追劇、大吃大喝、瘋狂消費,想要在辛苦上班、上課後能夠自我慰勞與犒賞,都是多巴胺的作用。

多巴胺參與了人們對食物、性、金錢等的反應,產生快樂和滿足的感覺 ,並調節注意力、記憶、學習和決策 ,影響動機、意志力和自我控制,掌握情緒、個性、性愛、社交,若出現失衡也容易造成疾病產生。

這五種疾病都跟多巴胺有關

  • 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的退化性疾病,主要原因是大腦中產生多巴胺的細胞喪失,而導致身體震顫、肌肉僵硬、平衡和協調問題。
  • 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是一種精神障礙,會影響人們的思想、感覺和行為,主要原因可能與大腦中多巴胺的過度活動有關。
  •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患者從兒童期開始的神經發育障礙,並可能持續到成年,並難以集中注意力、控制衝動行為或保持靜止,研究指出,可能與大腦中多巴胺的使用方式有所不同。
  • 藥物濫用(Drug misuse):這是一種對某種物質產生依賴或成癮的行為,會影響人們的身心健康,主要原因可能與多巴胺在大腦中的作用失衡有關,導致不斷追求物質用以刺激多巴胺的釋放,得到快感和報酬。
  • 憂鬱症(Depression):是一種常見的情感障礙,會讓人們感到持續的悲傷、無助和失去興趣,主因可能與大腦中多巴胺等神經傳遞物質的不平衡有關。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

1.資料來源-What Role Does Dopamine Have in Parkinson’s Disease?
2.資料來源:Role of dopamine in the pathophysiology of Parkinson’s disease
3.資料來源:Dopamine Nation: Finding Balance in the Age of Indulg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