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重金屬與環境毒素汙染 ! 5 種幫助肝臟排毒的食物

肝臟為身體主要的解毒器官,代謝人體中的毒素,然而過度曝露於環境毒素下或肝臟功能下降會導致毒素累積,漸漸影響人體系統的功能。雖然環境中的毒素難以完全避免,但是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透過改變生活習慣來減少毒素的接觸,像是減少攝取過度加工的食品,避免使用塑膠容器等等,也可以靠飲食來加維護身體機能。以下介紹的5種食物能幫助肝臟的排毒功能。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五種食物可幫助肝臟解毒

一、綠花椰菜

綠花椰菜為十字花科植物,富含有助肝臟解毒的一種有機化合物-吲哚。同時,綠花椰中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與膳食纖維,能維持腸道健康且降低有害物質進入血液的風險。

二、柑橘類

柑橘類水果除了富含豐富維生素C,能有助於清除體內自由基外,也是葡萄糖醛酸的主要來源之一。葡萄糖醛酸能刺激肝臟解毒系統運作,抑制腸道內有害菌的生長,並促進腸道毒素排出,降低毒素再次被吸收的風險。

三、大蒜

大蒜素(Allicin)是大蒜中的主要成分,具有解毒特性,可協助肝臟處理有害物質,促進其正常功能。另外,大蒜也被認為可以增強免疫系統,使身體更能抵抗外來病菌與毒素。

四、綠茶

綠茶中的兒茶素是強效的抗氧化劑,有助於降低對肝臟細胞的自由基損害,同時調節肝臟的解毒系統,協助代謝有毒物質。

五、薑黃

薑黃中的薑黃素是主要活性成分,具有抗氧化和抗發炎的特性,有助於降低與保護自由基對肝臟細胞的損害。此外,動物實驗也指出,補充薑黃可能可改善肝臟健康狀況,並調節CYP450解毒系統。

Protective role of curcumin on broiler liver by modulating aflatoxin B1-induced DNA methylation and CYPs expression
2. Donna 治本保健營養攻略

圖、文章整理 / kierasun

內容原文:重金屬、塑化劑無所不在?營養師:5種食物幫助解毒!

延伸閱讀
糖尿病嘔吐、呼吸有果香要注意!酮酸中毒原因、症狀、預防一次看
家中常暗藏 6 大細菌 感染嚴重恐致死!3 秘訣有效防止細菌、病毒上身
嘴破吃什麼才快好 ? 3 種營養素助傷口修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