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變醜怎麼辦?4 大方法處理缺牙,擇一找回自信心

牙齒長得好或壞,與一個人的身心理健康息息相關,因此對於每個人來說,如何照顧好牙齒都是相當重要的課題。若牙齒生病了,沒有適時治療,最後恐會脫落。醫師發現,病人缺少了一顆牙齒,恐怕不只造成生理功能上的不便,也會對心理狀態造成影響。

無論是外力撞擊,或因口腔疾病而引起的缺牙,都不容忽視,原因在於缺牙會引起許多口腔和整體健康問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口腔醫學科主治醫師林嵐婷指出,在生理層面上,缺牙可能使咀嚼功能減弱,影響消化,尤其長期使用單側咀嚼,甚至可能早成引發顳頜關節疼痛或頭痛等問題,同時也會增加了蛀牙和牙周疾病的風險。

再者,由於缺牙的關係,鄰近的牙齒試圖填補缺牙的空間,會逐漸移動至空位處,導致相鄰牙齒傾斜。林嵐婷認為,牙齒變得不整齊,可能會出現咬合不正或歪斜;如果是前牙缺失,則會發音不標準。以上種種對人的外貌和自信心皆可能產生負面影響。

四大方法及時處理缺牙問題

因此,及時處理缺牙問題非常重要,能避免這些潛在的健康和功能問題,並維護口腔健康。林嵐婷建議,缺牙可以考慮以下 4 種處理方法:

  1. 植牙:在缺牙處植入一個人工牙根,然後裝上一個牙冠。

優點是外觀自然、咀嚼利趨近於自然牙,並能將齒槽骨萎縮的程度降到最低。但缺點是價格昂貴,需要手術,治療的時間較長,且並非所有人都適用。

  1. 牙橋:利用缺牙區鄰近的自然牙當橋墩,將多個牙齒以牙冠連接在一起。這些自然牙稱為支台牙,上面的多顆牙冠即為牙橋。

優點是相較於植牙,價錢相對便宜,治療時間也較短,且不需要手術。假牙的外觀一樣自然,咀嚼力也與自然牙相近。缺點是健康的支台牙必須做修磨,可能造成敏感,或需要做根管治療。若缺牙的顆數過多,也會造成支台牙的負擔過大,就不適合以牙橋的方式來做贗復。

  1. 活動假牙:利用鉤子或其他附著裝置將活動假牙固定於口內剩餘的自然牙上。

優點是不需要影響到剩餘的自然牙,且能從口內取下,較容易清潔。缺點是相對較不穩定,較容易有脫落的情形,可搭配假牙黏著劑做使用。能恢復的咬合力,也較固定式的牙橋或植牙差。體積較大,一開始可能影響說話發音,金屬鉤也較不美觀。

  1. 矯正治療:如果牙齒不齊或咬合問題導致缺牙,矯正治療可能有助於改善情況。

若長期缺牙,造成相鄰牙齒已傾斜,牙齒變得不整齊,咬合高度喪失,林嵐婷建議,此時可考慮先透過矯正治療來改善情況,以利後續的假牙製作。雖然整體需要花費較長的時間治療,但能根本改善問題,做出較好的假牙,之後的補牙過程也會更順利。

由於每個人的口腔狀況都不太相同,因此林嵐婷說明,缺牙區的贗復,將視各人口腔狀況與條件,給予各式各樣不同的選擇。她建議病人應讓牙醫師詳細檢查評估後,依照個人的狀況、預算和偏好,共同討論,才能選出最適合的缺牙處理方法。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口腔醫學科主治醫師 林嵐婷醫師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口腔醫學科主治醫師林嵐婷

延伸閱讀
牙周病細菌會悄悄跑到心臟?小心 2 大牙齒迷思延誤就醫!醫解析牙周病正確觀念
兒童要定期塗氟,7 類成人也需要!牙醫師提 2 方法不用塗氟也可接觸氟化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