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別過度食用枇杷膏,中醫 2 大食療秘方緩解秋天咳嗽難題!

秋天時,空氣濕度越來越低,氣溫逐漸下降,使得喉嚨容易感到乾燥和不適,並可能出現喉嚨刺癢、感覺有異物、以及乾咳等現象。而容易有乾癢想咳嗽的患者,應注意以下忌口三原則,來避免咳嗽不止的狀況。

3 大忌口原則,緩解咳嗽症狀

  • 久咳不可只仰賴枇杷膏,以下 3 類人不適合。像是風寒咳嗽或痰濕咳嗽者,川貝母性微寒、蜂蜜則助濕,越吃咳嗽恐越嚴重。另外,由氣喘或心臟病引起的咳嗽,也不適用。因為蜂蜜滋膩助濕,會使血糖快速升高,糖尿病患者即使符合吃枇杷膏的適應症,一天也不能服用太多。需注意的是,市售枇杷膏大多甜膩,會生痰濕,化痰不成反而造成痰多。
  • 避免刺激性的食物和飲品,如蔥、薑、蒜、辛辣調味品、燒烤或油炸食物、菸草、酒精以及咖啡等,可能引發呼吸道黏膜刺激而導致咳嗽。
  • 避開含糖量高的食物因其比較黏膩,容易附著在咽喉,導致產生過多口鼻分泌物,生成痰涎引發咳嗽,像是:甜點、餅乾、糖果、飲料、冰涼水果,都應避免。

2 藥膳食療改善咳嗽症狀

桑葉枇杷茶
材料:桑葉 10g、野菊花 10g、枇杷葉 10g。
作法:將材料漂洗後,用 700cc 沸水悶 20 分鐘,加點冰糖即可食用。
功效:桑葉、菊花能清肝瀉火,祛風化痰解表;枇杷葉能清肺化痰止咳
適應症:風熱感冒之咽喉疼痛、發熱、咳嗽氣喘、咯吐黃痰等可服用。
禁忌:此 3 種藥材均是寒涼之品,腸胃不好的人不宜飲用。

枇杷葉生薑粥
材料:生薑 10g、枇杷葉 10g、米酌量。
做法:枇杷葉洗乾淨,浸泡一會兒;米放進鍋裡加水,把生薑、枇杷葉放入米鍋裡;將米鍋放到爐上,用小火煮熬,煮熬至成粥狀即可食用。
功效:枇杷葉能清肺化痰止咳,帶皮生薑則能驅寒暖胃,改善枇杷葉的寒性。

圖 / 黃懷賢

內容原文:「秋分」咳嗽不止,吃枇杷膏止咳有效嗎?中醫師來解答

延伸閱讀
糖尿病不能吃水果、白飯?少吃血糖還是很高?營養師:控制血糖靠 4 關鍵
「每日一抬膝」運動,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
5 種強度運動強化骨質,預防骨質疏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