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心雜音、呼吸喘要留意! 心導管治療「開放性動脈導管」 成功封堵先天性心臟病

20231011_心雜音竟是先天性心臟病!-心導管治療開放性動脈導管-傷口小恢復快「免敞開心胸」-

當發現孩子有心雜音、暈厥、呼吸喘或家中有心臟病史或家族有猝死病史,建議應安排孩子做心電圖及心臟超音波檢查等詳細檢查,如發現孩子有心臟相關疾病,應予以治療,以免錯失治療先機。

一名 5 歲女童近 2 年來一直有心雜音問題,但家人並不以為意,直到最近一次因發燒感染到門診就醫,醫師聽診時發現女童的心雜音非常明顯,於是建議做心臟超音波檢查。

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女童有一條 2.8mm 的「開放性動脈導管併左心室輕度擴大」,於是建議接受「心導管介入關閉器」手術,將開放性動脈導管封堵。

手術採局部麻醉,總時間(含準備)僅用了 2 個小時,當天晚上女童就可下床走路,由於傷口非常微小(只有大腿內側的兩個針孔),也沒有出現併發症,住院 3 天就出院,門診回診追蹤狀況也很穩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開放性動脈導管發生率千分之一,占先天性心臟病 5 至 10 %

嬰兒在母體內使用體循環,主動脈和肺動脈之間有一條相通的血管稱為動脈導管,在出生後 2 至 3 天會進行功能性閉鎖,開始肺循環。約 90% 的新生兒在出生 2 週內會進行結構性閉鎖,如未關閉,部份壓力較高的主動脈血會流入肺動脈,加入肺循環而引起肺充血,稱為「開放性動脈導管」。

奇美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陳俊宇表示,「開放性動脈導管」是先天性心臟病的一種,發生機率約千分之一,占先天性心臟病的 5 至 10 %。

臨床上,大多數延遲關閉的動脈導管不會影響新生兒,也會因逐漸成長而慢慢收縮,但當動脈導管無法關閉時,大量的血液會由主動脈流至肺動脈,除了讓肺動脈壓力升高影響呼吸外,也會造成左心室擴大,易有餵食困難、生長發育遲緩、低體重、心搏過速、盜汗、心悸、胸悶、上呼吸道感染、喘不過氣等現象,嚴重恐導致心臟衰竭、肺出血、心律不整等。

幼童有心雜音、呼吸喘等症狀應詳細評估,以免錯失治療時機

陳俊宇提醒,若發現孩子有以下狀況,應安排孩子做心電圖及心臟超音波檢查等詳細檢查:

  • 心雜音
  • 暈厥
  • 呼吸喘
  • 有心臟病史
  • 家族有猝死病史

檢查後如發現孩子是心房中膈缺損(ASD)或心室中膈缺損(VSD)或開放性動脈導管(PDA)情況,可能需要實行封堵術將心臟問題解決,以避免日後逐漸出現問題(如:肺動脈高壓、心室肥厚、心臟衰竭甚至是猝死),錯失手術治療先機。

心導管技術取代開心手術,傷口小且恢復快

陳俊宇指出,如經診斷孩子是開放性動脈導管,臨床治療上會先以藥物治療或定期追蹤監測心臟狀況為主,若治療效果不彰或有相關禁忌症時,則可考慮採用「心導管介入關閉器手術」或「開胸式開放性動脈導管結紮手術(開心手術)」治療。

由於開胸式手術需打開胸腔、肺葉、麻醉、出血等風險,對於肺及神經等有較大的破壞性,恐有氣管肺發育不良、神經受損、傷口面積大、術後疼痛且會留下疤痕等缺點。

由於醫療技術發展很快,許多先天性心臟病已使用心導管技術取代開心手術治療,不僅疤痕較小,且復原時間快,也降低開心手術潛藏的風險及併發症。

文/賴以玲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奇美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陳俊宇

延伸閱讀
心跳出現雜音是不是有心臟病?72%孩童成長過程可能也會出現
寶寶心臟跳動出現雜音,是得了先天性心臟病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