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 台灣女孩日!國健署提醒:性別篩檢恐違法,生男生女一樣好

20231011_產檢別問寶寶性別!從超音波看寶寶性別違不違法?婦產科醫師一次告訴你

每年 10 月 11 日為聯合國「國際女孩日」,台灣也將這天訂為「台灣女孩日」。今年國際女孩日主題為「準備改變世界」,提倡性別平等為基本人權的普世價值。雖然對新生兒父母來說,生男生女早已變得一樣重要,但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仍提醒,目前台灣禁止懷孕做性別篩檢,不能在懷孕初期就要求得知孩子的性別。

亞洲社會總重視男孩勝過女孩,生理性別男性所擁有的權力也往往多於女性,因此時至今日,消弭性別歧視與追求性別平群的社會,仍是世界各國努力追求的目標。如何打破傳統「重男輕女」的觀念與性別刻板印象,國健署署長吳昭軍指出,珍惜每個上天賜予的小天使就是重要的一步。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台灣性別比逐漸下降中,3 大觀念擺脫重男輕女

台灣重男輕女的觀念漸漸消失了嗎?從性別比來看,也就是每 100 個女寶寶相對於男寶寶的比例,國際約介於 1.04 至 1.06 之間。依據國健署出生通報統計顯示,我國出生嬰兒性別比,2007 年一度高達 1.098,代表每 100 個女胎出生,同時也有 109.8 個男胎出生,到 2022 年已下降至 1.076,逐漸改善性別比。

由於此數字仍比國際數據高,因此也許有不少民眾仍受男生才能傳宗接代和重男輕女等價值觀影響,而會選擇新生兒的性別。對此吳昭軍也提出 3 個觀念,希望能維持我國出生性別比的平衡,並提倡珍惜不同性別孩子的特質,讓孩子適性發展。如下:

  1. 女孩男孩一樣好,生來通通都是寶。
  2. 女性也能傳宗接代」。
  3. 性別無關孩子未來及成就。

婦產科醫師解答:懷孕初期不可揭露胎兒性別

但無論父母多麼想知道腹中孩子的性別,在懷孕初期,原則上是不可揭露的。國健署指出,國內相關醫療法規禁止懷孕做性別篩檢,除非醫療必要,不應進行胎兒性別篩選或性別選擇性墮胎;即使是人工生殖胚胎,除非基於醫學理由,也不應以任何形式揭露胎兒性別

三軍總醫院婦產部部主任張芳維則補充,目前絨毛膜、羊膜穿刺、胚胎植入前遺傳診斷、非侵入性染色體篩檢(NIPS)等技術,頂多用於得知寶寶是否有性聯遺傳疾病。而他也進一步提到,從法律與臨床實務的角度來看,早期懷孕其實不易從超音波確認性別。

但張芳維提及,隨著寶寶長大,懷孕後期的確可能透過超音波,看到孩子的性別,但仍仰賴於角度問題或母體條件等,而有不同的判讀正確率。至於婦產科醫師在孕婦懷胎 20 週以後,依超音波為說明所發現影像,並不違反規定,也不會造成挑選胎兒性別,與增加流產的違法事宜。

除了台灣對揭露胎兒性別有所規定,國際上如日本、澳洲、歐洲等醫療先進國家,也不會去做揭露胎兒性別的行為,產檢醫師一般不會告知孕婦胎兒的性別。國健署強調,希望民眾能擺脫舊式重男輕女、傳宗接代的落伍觀念,無論女孩、男孩,都是家中獨一無二、最珍貴的寶貝。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三軍總醫院婦產部部主任張芳維

延伸閱讀
台北市擬發「凍卵補助」最高領 3.2 萬!申請條件、開放時間一次看
34、40 歲人工受孕成功率差兩倍!專家籲:試管嬰兒想成功,把握年齡、控制疾病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