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生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專家建議三方法,讓孩童從全榖雜糧中獲得營養

20231012_國中生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專家建議三方法,讓孩童從全榖雜糧中獲得營養

小朋友如果多吃全穀及未精製雜糧將變得更健康,對成人或長輩也有許多益處!研究發現,這類食物富含維生素 B 群、維生素 E、膳食纖維等營養,進而降低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但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各年齡族群膳食纖維平均攝取量都不足,其中以青少年最缺乏,如何才能培養最健康的飲食習慣?

一般大眾所習慣的主是,以白米飯為主,但它的營養價值,恐怕不及糙米、紫米等全榖雜糧。國健署說明,民眾若能常攝取全榖雜糧食物,能降低 21% 第二型糖尿病、15% 高血壓、29% 心血管疾病風險,甚至還能降低大腸、胃、食道癌等癌症的發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哪些食物屬於全榖雜糧,能帶來豐富營養?

全榖雜糧的營養價值在哪裡?營養師王雅虹指出,以米來說,糙米包含胚芽、米糠跟胚乳等 3 個部位,營養就藏在其中。但它們像白米的「衣服」,當糙米褪去有豐富營養價值的外衣後,才是白米。而白米經過去胚,將稻米的米糠層及胚芽去除,因此除了澱粉外,其他營養素的含量非常少。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青少年膳食纖維不足,三招增加攝取量

雖然全榖雜糧帶來豐富膳食纖維,2017 至 2020 年國民營養健康調查結果卻顯示,各年齡族群膳食纖維平均攝取量皆未達建議量。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科營養師蕭文君指出,其中以 13 至 15 歲的青少年最為不足,甚至不到建議攝取量的 4 成(約 33 至 38%)。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表示,膳食纖維有助於維持腸道健康、控制血糖及血脂,也有助於維持健康體態。如果已經知道要從哪些食物獲得膳食纖維等營養,民眾該怎麼做呢?專家提出三大建議供大家參考。

建議一:澱粉替換成全榖雜糧

國健署建議,民眾只要將三餐中的「精製澱粉」以「全榖及未精製雜糧」如糙米取代,就可以增加約 7.9 公克的膳食纖維,達一天建議攝取量的 30%,再搭配足夠的蔬果,就可以輕鬆達到每日建議量。

建議二:選擇綠色鮮蔬或特殊主食

蕭文君指出,盡量選擇綠色鮮蔬及配料豐富的全麥三明治或是穀類米漢堡為主食。高纖維的水果和蔬菜有助於促進腸道健康,並提供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可幫助改善便秘的問題。除此之外,纖維質也能緩和飯後高血糖的問題,避免一早上課腦袋昏昏沉沉。

建議三:漸進式的方式習慣全榖雜糧

若能從兒童階段,就培養起食用全榖雜糧類食物的習慣再好不過。王雅虹認為,父母可透過漸進式作法幫助孩童漸漸習慣,像是用比較小、顏色較淡的紅藜米、小米等替換白米。從少量開始,慢慢替換 1/3 的白米,甚至到 1/2 的白米;另外也可以慢慢調整天數,從一周 1 天、一周 3 天,到每天都吃糙米。

無論大人或孩子,調整習慣的過程中,一定都有感到抗拒的時候,因此需要付出非常多的耐心。但是改選擇較健康的食物,也能有效幫助身體免疫力,甚至促進各項身體機能,趕快試試看吃一餐全榖雜糧食物吧。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科營養師蕭文君營養師王雅虹

延伸閱讀
九成兒童每日蔬果攝取量不足!早餐加入蔬果就能達標,3 步驟讓外食族也均衡營養
學童早餐吃什麼?4 大外食地雷早餐這樣調整 學習力更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