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兒童玩氣球釀死亡!兒科醫師提醒 3 種玩具恐造成窒息,絨毛娃娃也入列

20231017_美兒童玩氣球釀死亡!兒科醫師提醒-3-種玩具恐造成窒息,絨毛娃娃也入列

千萬別讓孩子自己玩玩具,家長一定要陪同!日前美國有名 7 歲女童在房間玩鋁箔氣球,但媽媽並沒有陪同在側,豈料再回到房間找女兒時,女兒的臉部已經遭破裂氣球悶住,最後不治身亡。兒科醫師提醒,幼兒的玩具常有我們意想不到的風險,比如氣球、絨毛娃娃都可能使孩子窒息。

原來玩氣球也會有風險?英媒《每日郵報》報導,日前美國一名 7 歲女童在生日時死亡,竟是因為慶祝完生日後,媽媽陪著孩子將乳膠氣球都戳破、丟掉後,留下一個約 86 公分大的數字鋁箔氣球給孩子玩,便獨自上樓午睡。沒想到一覺醒來後,發現女兒被破裂的氣球蒙住而昏迷,送往急救仍宣告不治。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破裂氣球導致美國 7 歲女童死亡

這名失去孩子的母親表示,自己知道乳膠氣球有窒息風險,因此當天陪伴女兒將其弄破並處理,沒想到大型鋁箔氣球也造成危害。其實女兒也詢問她能否戳破氣球,得到她的同意後,便留下孩子獨自玩耍,而自己回房午睡休息。等她醒來後,卻發現女兒面朝下,昏迷在地上,原以為孩子只是睡著,後來才發現氣球碎片纏繞住孩子的頭。

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指出,汽球是導致窒息死亡的主要原因。兒童可能會將未充氣的氣球塞入口中,或是吞下氣球碎片,進而卡在他們的喉嚨與肺部,引發窒息。目前仍不清楚女童是因為氦氣中毒或是窒息死亡,屍檢報告預計於 4 至 6 個月後出爐,其母親希望透過真實案例告知家長,無論氣球材質,都有窒息風險。

氣球有 4 大風險,恐造成窒息或昏迷

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提到,父母的首要責任,在於給予孩子安全的生活環境。尤其玩具要避免會覆蓋到口鼻的種類,且光是氣球一種玩具,無論是乳膠或鋁箔材質,都有 4 種風險會導致昏迷或死亡,包括:

  1. 氣球破裂,爆發力衝擊孩子使其昏迷。
  2. 氣球碎片悶住臉部而窒息。
  3. 氣球的繩子繞住頸部而窒息。
  4. 將氣球吞入口中,卡在喉嚨或肺部,噎到也會引發窒息。

兒科醫舉例這些玩具也有風險

不僅是氣球,李敏駿提醒,長度超過 15 公分的繩索,或是大型絨毛娃娃也都要注意。前者會繞住脖子,而後者則是擔心在口腔期的幼兒,在啃咬玩具時並刺激口腔時,會將娃娃上的絨毛吃進嘴巴中,一旦毛線不小心卡在喉嚨或氣管,阻擋空氣進出動線,空氣就會無法進入肺部完成呼吸,此時恐怕需要藉由哈姆立克法,讓孩子吐出異物。

除了會造成窒息的玩具以外,李敏駿也提到,近期也有種新興玩具,是臨床上常見孩子會將其放入口中的,就是「磁性巴克磁球」。當嬰幼兒誤食時,恐造成吞入梗塞或腸胃道穿孔。有時也見過孩子將鈕扣電池吃進口中、或塞進耳朵、鼻孔等處,此種狀況,父母也難自行處理,需在醫療院所透過特殊儀器才能將其夾出。

李敏駿總結,無論任何時候,都不建議父母讓孩子離開自己的視線,尤其是 3 歲以下的孩子,即便是玩玩具,仍難以避免孩子會出現哪些意想不到的舉動。因此遊戲過程中,陪伴孩子玩耍,不僅能增進親子互動,也能藉此建立依附關係,甚至避免意外發生,一舉多得。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

延伸閱讀
嘉義三合院火警 2 童亡!2、4 歲姊弟獨留在家,「沒有大人陪」恐觸法
家有 ADHD 兒教養路困難多!復健科醫師給父母 「3 大實用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