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貧血有跡象!醫教 2 招從「經血量」判斷,超過這數字要小心

20231018_孕婦產前貧血有跡象!醫提-2-招判斷月經失血量多寡,超過這數字要小心

全台灣約每 6 位孕婦就有 1 位貧血,而孕期間貧血,相對容易影響自身與胎兒的健康。婦產科醫師指出,除了遺傳帶來的地中海貧血,婦女更常見的是,因月經失血量多、飲食失調、偏食等原因而出現缺鐵性貧血。女性如何判斷自己失血多寡?

若時常疲勞、心悸、手腳冰冷或臉色蒼白,要注意是否為貧血症狀。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107 至 111 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發現,台灣 20 至 49 歲育齡婦女的貧血盛行率約兩成,為 19.7%,而醫學定義上,血紅素 <12g/dl 即視為貧血。

另外,根據 110 年 7 月 1 日至 112 年 6 月 30 日孕婦產檢資料統計,共 26 萬人在第 24-28 週時接受產檢貧血檢驗,初步發現異常率約 17.4%(以第二孕期血紅素 <10.5g/dl 判斷為異常)。也就代表著,在孕婦群體中約每 6 位孕媽咪,就有 1 位有貧血現象。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孕婦貧血與 5 大原因有關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詹德富指出,孕婦最常見的貧血為缺鐵性貧血,通常在懷孕前就已經發生。而女性容易發生缺鐵性貧血,原因於可能經血量較多,而造成長期失血量多於造血量,就會有貧血的情形。若飲食上沒有補充足夠鐵質,就會使孕婦在孕前就發生貧血。

不過孕中貧血也不無可能,詹德富解釋,胎兒在生長階段也需要造血,此時就需使用到媽媽體內的鐵質,而孕婦自己也需要用到鐵,此時鐵的需求量將倍增。當體內鐵不足,媽媽在孕期間就會出現缺鐵性貧血。

另外,造成貧血的原因還有遺傳、疾病和營養素攝取不足。詹德富提到,遺傳會造成地中海型貧血,在台灣發生比例約 4 至 5%,孕婦通常為輕症。疾病則是與慢性病相關,也容易有貧血狀況,但在孕婦群體中相對少見。他也提醒,若長期飲食失調,如像吃素或偏食,也需當心營養不均衡。

2 方法從月經觀察貧血跡象

詹德富提醒,孕期貧血將增加產前、生產及產後妊娠併發症與胎兒健康危害的風險。國外文獻指出,產前診斷為貧血的孕婦,死亡率為未患產前貧血孕婦的 18.10 倍、子宮切除率為 7.7 倍、生產時輸血為 3.2 倍、產前及產後發生血栓風險分別增加為 3.0 倍及 2.6 倍、產後出血為 2.1 倍。其所生新生兒入住加護病房的風險,也為未有產前貧血者的 1.2 倍、發生產前胎兒窘迫為 1.2 倍。

因此女性本身注意自己經血的出血狀況,也有助於提早發現是否貧血。經血量如何觀察?詹德富說明,一個月的出血量正常與過量的標準在 80 克,每月失血量在此範圍以內,身體可自然調節。若有懷疑自己失血量過多,他建議可透過秤量衛生棉或觀察自己有無血塊的方式來判斷。

除了肉眼觀察,善加利用貧血檢查更加重要,國健署署長吳昭軍提醒,懷孕媽媽們需要更注意避免血紅素低於標準值,而出現所謂的孕媽咪貧血現象。孕婦目前可在妊娠第 24-28 週進行貧血檢驗服務,希望所有孕媽咪都能善加利用,才能早期發現及早治療。

最後國健署強調,請孕婦一定要多多善用 14 次公費產檢,包含 2 次貧血檢驗、3 次一般超音波、妊娠第 24-28 週妊娠糖尿病篩檢、第 35-37 週產前乙型鏈球菌篩檢及 2 次產前一對一衛教指導。孕媽咪定期接受產檢,保障自己與寶寶雙重的健康。

詹德富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詹德富

延伸閱讀
美兒童玩氣球釀死亡!兒科醫師提醒 3 種玩具恐造成窒息,絨毛娃娃也入列
國中生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專家建議三方法,讓孩童從全榖雜糧中獲得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