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貧血與飲食超有關!從「這些」食物補充鐵、葉酸和衛生素 B12

20231018_孕婦貧血與飲食超有關!從「這些」食物補充鐵、葉酸和衛生素-B12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在孕婦產檢中,揪出有貧血的機率為 17.4%,代表每 6 位孕媽咪,可能就有 1 位是貧血。婦產科醫師提到,無論孕前或孕中貧血,都與飲食攝取是否均衡有關,因此若能補充對的營養素,將是面對貧血最重要的事。

孕婦在飲食上,需要攝取足夠的營養素分別有鐵、葉酸、維生素 B12 等,可預防貧血的發生。國健署指出,孕期鐵質攝取不足,可能對胎兒的腦部造成不良影響。而葉酸如果嚴重缺乏,可能會影響寶寶神經管發育、造成唇顎裂;而維生素 B12 缺乏,可能導致胎兒的神經管缺陷。神經管若缺損在脊柱位置,就會產生脊柱裂。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掌握 4 飲食技巧補充足夠營養素

技巧一:攝取富含鐵質食物

孕媽咪每日鐵質攝取量需達 15 毫克(mg),第三孕期之孕婦及哺乳中的媽咪更要增加每日鐵質攝取量至 45 毫克(mg)。日常飲食中,可在用餐中或餐後 2 小時內食用富含維生素 C 的新鮮當季水果,像是芭樂、柑橘、文旦、小番茄等,促進鐵質吸收。最重要的是多食用富含鐵質的食物,包括:

  • 內臟類:如豬肝、鴨血。
  • 紅肉類。
  • 海產類:如文蛤、章魚。
  • 豆類與其製品:如黑豆、小方豆干。

技巧二:葉酸補充不可少

有懷孕計畫的婦女,建議孕前葉酸每日攝取量需達 400 微克(μg),懷孕期間,增加每日攝取量達 600 微克(μg)。在日常飲食,每日建議攝取富含葉酸的食物,如下:

  • 1 至 2 碗深綠色蔬菜,如菠菜、紅莧菜、紅鳳菜等。
  • 搭配全榖雜糧如紅豆、綠豆、鷹嘴豆、燕麥、紅藜等一起入菜。
  • 葵瓜子、黑芝麻等堅果類食物。
  • 蛋白質類食物中的海鮮類,如鯖魚、牡蠣。
  • 雞肝、黃豆、黑豆。

技巧三:維生素 B12 很重要

懷孕時,建議維生素 B12 每日攝取量應達 2.6 微克(μg),主要食物來源為動物性蛋白質,包含海鮮類(如蜆仔、文蛤、牡蠣)、肉類、蛋、乳製品等。植物性來源則可食用紫菜、海髮菜來補充;另外,全素者可在醫生指導下,使用維生素 B12 補充劑。

技巧四:蛋白質攝取量須增加

攝取充足的蛋白質,可提供足夠的造血元素。懷孕期間蛋白質每日攝取量需額外增加 10 公克,且蛋白質來源中一半以上應來自優質蛋白質,如黃豆、毛豆、黑豆與相關製品,或乳製品、魚、蛋、肉等。

不過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詹德富補充,過去若有肥胖問題而進行縮胃手術者,可能較難補鐵,因其手術將影響鐵質的吸收,唯獨這群人恐較難改善貧血狀況。若有任何飲食或補充營養素的問題,可洽詢營養師進行營養評估及飲食指導,或經醫師指示下使用營養補充劑,才能有效改善貧血。

詹德富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婦產部產科

延伸閱讀
美兒童玩氣球釀死亡!兒科醫師提醒 3 種玩具恐造成窒息,絨毛娃娃也入列
孕婦產前貧血有跡象!醫提 2 招判斷月經失血量多寡,超過這數字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