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性易罹患攝護腺肥大!新型手術優缺點一覽,只有這種能快速改善排尿障礙

中年男性容易有攝護腺肥大的困擾,日常生活上可能會發現自己有排尿逐漸緩慢、夜尿多次、殘尿感等困擾,進而造成生活不便。醫師指出,有鑑於部分病人年事已高,且疾病復發,又合併其他症狀,建議可嘗試新的無創手術,耗費時間更短,也更快速恢復順暢的排尿。

96 歲的陳先生曾在 16 年前接受攝護腺內視鏡手術,但近年攝護腺肥大復發嚴重影響生活,且透過藥物治療無法改善。因年事已高又有心臟瓣膜問題,而選擇接受新世代綠光雷射汽化剜除術,為他操刀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泌尿科主任許富順說明,只需要花費 25 分鐘便能解決重度攝護腺肥大問題。

攝護腺肥大有新手術選擇

攝護腺肥大往往是中壯年男子的通病,患者在排尿上會有明顯障礙,嚴重時還可能感染、膀胱結石等併發症。在藥物治療成效不大的狀況下,原則上會建議手術,避免造成腎臟或膀胱的損傷。許富順說明,目前患者也有新選擇,不單只有傳統電刀刮除術。

以往電刀刮除術需花費的手術時間和術後恢復時間都較長,因此雷射手術已成為主流。許富順表示,攝護腺雷射的選擇包括鈥雷射、銩雷射、綠光雷射等。以往綠光雷射來說,第一代以汽化為主,第二代進入汽化切除術,如今第三代更發展出汽化剜除術。

第一代與第三代相較下,後者具有縮短手術時間、安全性高、副作用低、恢復快、復發率更低等優點,因此逐漸成為較常進行的手術方式,同時也是無創手術的新突破。許富順補充,攝護腺雷射汽化剜除術利用高能量第三代綠光雷射來進行手術,術中幾乎不出血,安全性高。

綠光雷射剜除術恢復時間更快速

不僅如此,汽化加上剜除技法,能夠移除更多的肥大組織,亦有效地縮短手術時間。許富順提到,中度攝護腺肥大者的手術時間約 20 分鐘,極重度肥大者,以往需耗費 3 個小時以上才能完成手術,現在利用綠光雷射剜除術,僅需花費一個小時左右。另外超過九成(95%)病人可在手術 20 小時後移除尿管,數天後即可恢復靜態工作。

許富順指出,經過臨床研究,綠光雷射剜除術後的病患,排尿障礙明顯改善,小便通暢,夜尿次數大幅減少,餘尿感明顯減少,急尿感消失。相較於銩雷射剜除術的患者,術後短期尿急感較少,且沒有人發生術後失禁的現象。個案陳先生身為重度攝護腺肥大患者,但術後 20 小時即拔除尿管,也順利恢復了順暢小便。

一表看懂其他攝護腺肥大手術優缺點

許富順補充,攝護腺肥大手術的新選擇還包括水蒸氣消融術、尿道支架、攝護腺拉提術等,未來新科技都將陸續引進台灣,只是長期療效尚待確認。他們各自的優缺點如下表:

 手術說明優點缺點
水蒸氣消融術手術(Rezum)將蒸氣送到攝護腺組織,進而使組織壞死和脫落。過程簡單,可以局部麻醉下進行,不必住院。術後要插尿管兩週。
尿道支架(iTIND)可將攝護腺尿道撐開,術中完全不出血,術後不必插尿管,一週之後再取出支架。適合高風險不能手術的患者。長期的尿流速和排尿症狀的改善有限。
攝護腺拉提術(Urolift)類似像釘書機一樣將攝護腺肥大壓迫尿道的狀況拉開,材料是鎳鈦合金。快速、可採局部麻醉,術後不必插尿管。術後血尿和尿道疼痛會有一段時間,費用較雷射手術來得高。
許富順主任提供
許富順醫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泌尿科主任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泌尿科主任許富順

延伸閱讀
出現「血尿」可能是哪些疾病?不會痛的血尿更要注意
中年男性必看!你有攝護腺肥大的症狀嗎?營養師教你攝護腺保養飲食法